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逼歐洲快救核協議 伊朗:有能力把濃縮鈾純度升逾20%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表示,現在他們有能力把濃縮鈾純度提高到20% 以上。(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伊朗今天(7 日)表示,現在他們有能力把濃縮鈾純度提高到 20% 以上,儘管他們沒有立即這麼做的計劃,但列強可以挽救 2015 年核子協議的時間已所剩不多。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在電視轉播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已開始放寬協議對我國研發的限制……其中將包括開發更快速、更先進的離心機。」「歐洲協議簽署國應該瞭解所剩時間不多,如果要採取行動(來挽救核子協議),就應該加速進行。」

2015 年的核子協議藉由限制伊朗的核子計畫,交換國際放寬對伊朗的制裁。簽署這份協議的列強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與中國。

但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協議,試圖藉由箝制伊朗石油貿易,施壓伊朗在安全議題上做出更多讓步。此後核子協議已岌岌可危。

伊朗自今年 5 月起減少遵守協議中的承諾,藉此報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協議後重啟制裁、想逼迫德黑蘭(Tehran)再度協商的「最大壓力」行動。

不過,伊朗也說他們採取的措施並非不可挽回,如果歐洲方面有方法保護伊朗石油出口不受華府制裁的話。

2015 年的核子協議規定伊朗境內離心濃縮機最多只能有 6 千台左右,而 2015 年以前,這種機器約有 1 萬 9 千台。協議並規定,伊朗只能用第一代 IR-1 離心機來提煉鈾,更先進的離心機只有少數可供研究使用,但不能儲備濃縮鈾,時限為 10 年。

卡馬萬迪今天表示,「我國本身研發部門開發的機器將協助累積庫存,昨天已經這麼做了,並於今天向(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通報。」

卡馬萬迪說,「這當中包括現在已灌入氣體的 IR-6 離心機,20 台 IR-4 離心機也已啟動。昨天起 20 台 IR-6 也開始運作。」「我們很快會替 3 台 IR-8 離心機灌入氣體,測試 IR-8 離心機串聯。」

先進離心機能加快鈾濃縮速度。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