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癱瘓6年沒看牙 到宅牙醫接手嘴巴不臭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66 歲的杜生文中風倒下後,由太太扛起照顧責任,因癱瘓行動不便, 6 年來從未接受牙醫治療,口腔異味、牙齦流血嚴重,直到遇上到宅牙醫林易超團隊,才改善多年的口腔問題。

杜太太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先生前 2 次中風還沒有癱瘓,印象中有去治療過牙周病, 6 年前第 3 次中風就倒下了,因長期臥床造成身體萎縮,加上家住秀林鄉文蘭部落,與醫院有段距離,出門都要包私人救護車,看牙醫對他們來說,太過奢侈。

杜太太說,之前先生嘴巴好臭,也不知道該如何幫他清潔,請他嘴巴張開,也沒有反應,頂多拿著牙刷在他嘴裡隨便刷幾下,或是拿紗布沾水,簡單擦一擦牙齒,但嘴巴異味都沒有消除,經居家護理師介紹接觸到宅牙醫。

林易超帶著護理師林淑儀、助理楊雅婷 3 人組成到宅牙醫團隊,背著 30 多公斤重的器材來到杜生文家中,他們在有限的空間內架好設備,一旁的杜太太也沒閒著,拿毛巾、拿水、清出插座,站在病床前等待醫生指示, 4 個人分工,亂中有序。

「我們今天要幫你看牙齒,要檢查牙齒,嘴巴要打開喔」林易超醫師向前跟杜生文說話。林易超稍微將杜生文的上顎往上扳,林淑儀迅速放入張牙棒,讓杜生文嘴巴稍微撐開,牙醫、助理 2 人一人趴一邊,開始洗牙,杜生文只要咳嗽,洗牙就要暫停。

林易超說,今年 6 月第一次接觸杜生文,他滿口牙結石,甚至蔓延到唇側,牙齦流血問題也很嚴重,起初他很抗拒治療,張牙棒放進去就吐出來,這次一次完成沒有掙扎,代表他慢慢適應治療了。

洗牙時間約 20 分鐘,杜生文幾次哀叫、蠕動跟咳嗽,林易超、杜太太用中文、族語耐心安撫,要他再忍耐一下。療程結束,換杜太太的潔牙考試時間,林淑儀在旁指導,要確定杜太太流程正確。

林易超說,受限器材無法處理其他蛀牙、殘根治療,但至少口腔清潔已經改善很多,加上正確的潔牙觀念,相信能降低其他病菌感染機會。

按照慣例,治療結束後,林易超帶領禱告,盼上帝醫治杜生文的疾病,安慰家屬的辛勞。採訪這天正好是距離中秋節最近的一次治療,醫師團隊送上中秋禮盒慰勞杜太太,接著背上器材,繼續往下一個病患家中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