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世榮專欄》看見偏頗的「中華民國史觀」!

芋傳媒資料照片

韓國瑜說謊被拆穿,連高雄市政府都公開道歉了,竟然還有人嗆松田康博教授,在他臉書留言「爽啦,看了真爽,韓總耍日本鬼子、幫我中華民族報一箭之仇」,這真是讓人難以想像,也無法接受。

為什麼會有如此偏頗及仇日的留言?竟稱一位東京大學教授為「日本鬼子」?他的仇恨又是從何而來?這可能就是中國國民黨長期灌輸及教導我們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所造成的後果。長期以來,在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權力霸凌下,我們的學校及社會充斥著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而且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王定宇指出,被官方稱為「台灣光復節」的10月25日,在當年被台灣人戲稱是「狗去豬來」。圖片來源:擷自王定宇臉書

但是,這個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真的是吻合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嗎?試問,二次大戰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還是日本的一部份呢?

台灣明明是與中國有著不同的歷史經驗,那麼,為什麼要獨尊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呢?

為什麼不能有自己的史觀呢?

我們的學校絕不應該再只是教導偏頗的「中華民國史觀」,也不應該再用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來洗所有年輕學子的腦袋。反之,我們應該努力建構以台灣為主體、並能夠尊重及包容不同族群歷史經驗的多元史觀,而「台灣地位未定論」就是現階段的一個重要選擇。

原文出自 徐世榮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