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無協議脫歐派總動員 英國提前大選箭在弦上

英國首相強生。資料照。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Twitter

若是反對黨和叛逃的保守黨議員今天晚間取得勝利,成功阻止 10 月 31 日無協議脫歐,英國首相強生預料將會立即提出動議,提前大選。不過工黨目前不支持提前大選,動議是否通過仍是未知數。

反對無協議脫歐派的議員昨天晚間以 328 票對 301 票, 27 票之差表決奪下今天的議事決定權,將推動阻擋無協議脫歐的法案。

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下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但若兩者在 10 月 19 日之前都無法辦到,強生(Boris Johnson)就必須致函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再度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 50 條(Article 50 ),延後脫歐期限至明年元月 31 日。

昨晚表決共有 21 名保守黨議員叛逃,與反對黨站在同一陣線,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前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等多名前內閣成員,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鐵血首相邱吉爾的外孫蘇姆斯(Nicholas Soames),還有 79 歲、下議院連任時間最長的保守黨議員克拉克(Ken Clarke)。

21 人事後全部被開除黨籍,震驚政壇,也引發保守黨內交相指責。其中一名被開除黨籍的保守黨議員詹姆斯(Margot James)今天在國會的首相問答時間公開質疑強生,他的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在這項決定中扮演什麼角色。

強生則是揚言,若是反無協議脫歐法案今天在國會表決通過,政府將提出動議,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每 5 年舉行一次大選,下一次本應該在 2022 年。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議院提出動議,需要下議院 650 席次中 2 / 3 同意。

強生表示,他認為英國「很顯然」可以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拿掉最具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而現在的一切行動都是在阻礙協商。

依目前情勢看來,反無協議脫歐法案表決通過的機率很大,但工黨和其他政黨都不支持現階段舉行大選。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認為,排除無協議脫歐應該擺在優先。

柯賓表示,強生只是在「掩蓋事實」,不讓大眾知道無協議脫歐後英國可能面臨的食物與醫藥短缺。對於強生指責他們阻礙脫歐協商,他表示:「我看不出來為何我們要被指控,現在根本沒有協商正在進行。」

影子內閣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接受廣播訪問時說,工黨確實想要大選,但「不是現在」。

他表示,工黨不相信強生會在脫歐期限前舉行大選,因為唐寧街 10 號上個月否認政府計劃關閉議會的報導,結果證明是「說謊」,因為強生政府後來確實向女王要求關閉議會。

若是提前大選的提案在下議院獲得通過,強生政府可能會提議在 10 月 15 日舉行大選,比先前傳出的 10 月 14 日再延後一天。因為 10 月 14 日與猶太教的住棚節撞期,將導致猶太教徒無法參與投票。

不過,如同施凱爾所言,強生確實可以在動議通過後,改變大選舉行的日子,甚至把大選日設定在 10 月 31 日之後,因為動議中並沒有綁定大選日期。

國會外面近幾天都聚集民眾,抗議強生政府關閉議會,護航無協議脫歐,並有許多工黨支持者希望立刻大選,把強生踢出唐寧街 10 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