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調:商用PC動能強勁 防日韓貿易戰添變數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www_slon_pics

研究機構 IDC 調查發現, 2019 年商用 PC 在個人終端裝置市場動能強勁,後續日韓貿易衝突將是觀察重點,廠商須提早制定料件庫存管理相關對應措施,防止可能的供貨及價格波動問題。

根據 IDC 2019 年第 2 季最新台灣個人終端裝置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今年第 2 季台灣 PC(包含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出貨量年增 2.7 %,達 55.8 萬台,主要受惠於商用 PC 市場換機需求強勁。

IDC 台灣個人電腦市場分析師林璿瑞表示,台灣PC市場在個人運算裝置中表現特別亮眼,終止連續 6 個季度年對年下跌。除了英特爾處理器供貨狀況有顯著改善,滿足PC廠商需求外,企業端為因應Windows 7 作業系統將於 2020 年 1 月終止支援,在截止日前加速舊有機種汰換計畫,也是此次的成長動能;IDC預計此波換機潮需求將持續至 2020 年上半年。

IDC 指出,下半年是市場旺季,供貨能否順暢成為廠商面臨至關重要的課題。例如 2018 年下半年 PC 市場面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困擾,造成廠商交貨延期、庫存管理困難等難題,而新興的日韓貿易戰衝突,也成為廠商 2019 年下半年的一個新的挑戰。

IDC 認為,若日韓雙邊衝突持續加劇,且無解套的狀況下,對關鍵零組件及供應鏈影響將會擴大,長期將可能對終端裝置市場帶來價格上漲及缺貨的影響,為後續市場觀察要點。

林璿瑞進一步表示,日韓貿易戰衝突持續升溫,關鍵零組件包括記憶體、固態硬碟、面板供貨及報價將受一定程度影響。以記憶體為例,目前記憶體廠商已提高報價,但在既有合約保障下,價格短期難有顯著漲勢,縱使價格上漲,記憶體因之前供過於求,目前為價格低點,預計對整體 PC 市場出貨及售價影響不大。

林璿瑞也指出,就長期而言,廠商仍須留意貿易衝突後續發展,提早制定在料件庫存管理相關對應措施,防止可能的供貨及價格波動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