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天主教大學辦訓練 助難民改善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一所天主教大學今天開辦難民訓練課程,提供難民學習專業技能、融入印尼社會的機會,參與者都對這項計畫很感興趣,並希望有更多類似的機會,以協助難民改善生活。

今天開幕的短期課程名為「難民的自我成長課程與職業教育訓練」(Self Improvement Lesson, Vocational Education for Refugees),由印尼阿天瑪加雅天主教大學(Unika Atma Jaya)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印尼辦公室合辦。

推動這項課程的阿天瑪加雅天主教大學合作與研發計畫副校長魯克米尼(Elisabeth Rukmini)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大學 2018 年與聯合國難民署、國際勞工組織合辦新創企業家課程,輔導難民與在地夥伴合作創業,這次的課程則提供心理學等專業訓練。

魯克米尼說,這期的課程約有 120 名難民申請,錄取 60 名。這項計畫提供心理學、印尼文、工程及商業方面的課程等,由學校各領域的職員與學生參與推動,除提供專業知識,也在跨文化的環境中,促進難民與在地社群互動,讓雙方更了解彼此。

去年曾參與第一期新創企業家課程的伊拉克難民阿里(Ali Ghassan)受訪時表示,他這幾年在印尼積極與在地社會互動,曾參加慈善機構教自閉症兒童如何做木雕的活動,也曾和廚師團體到地震災區協助災民烹煮食物。

阿里說,他從新創企業家課程學了很多。現在他也自製糕點,如有朋友要召開會議,會向他訂糕點,他可藉此賺點生活費。他鼓勵難民多參加相關課程,增加與當地社會互動。

來自阿富汗的難民莫拉迪(Nazir Moradi)在印尼等待了 6 年,仍無法到第三國安置。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想學心理學,主要是想幫其他難民,讓他們可再幫助更多難民,因為許多難民長久苦候安置,心理狀況出現很多問題。

同樣來自阿富汗的哈比(Habib)在印尼已將近 7 年。他報名後沒有獲選,但今天仍出席,希望爭取候補機會。過去在阿富汗擔任英文傳譯的哈比說,在印尼,類似這樣課程的機會很少,希望有更多機會,讓難民能學習更多技能。

根據印尼的資料,至 5 月底約有 1 萬 4000 名難民及尋求庇護者,仍在等待至第三國安置的機會。由於澳洲近年緊縮接受難民的數額,許多在印尼的難民已等待 6 年至 7 年之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