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避免高階檢查濫用 健保署發展智慧審查工具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宣布,健保署用人工智慧自行開發模型,針對如電腦斷層的放射診斷進行自動化判讀,可望發展智慧審查工具,協助審查專家,揪出醫界脫序申報行為。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上午舉行記者會,李伯璋表示,健保資源有限,必須有效利用,對醫界的診斷也盡量信任,但還是會有一些「脫序」,需要審查。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國醫療費用申報資料中,每年門診申報 3.6 億件,住院申報也有 344 萬件。截至今年 7 月,已累計收載檢驗檢查報告 24.7 億筆,資料量非常龐大,需專審的案件也有 260 萬件,造成 3500 名審查專家沉重負擔。

2018 年統計資料顯示,檢驗檢查前 5 名,依序為電腦斷層( 344 萬人次/ 111 億點)、超音波( 1031 萬人次/ 82 億點)、磁振造影( 84 萬人次/ 67 億點)、心臟酵素與血脂肪( 4393 萬人次/ 59 億點)、病理檢查( 257 萬人次/ 40 億點)。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視察賴秋伶在記者會表示,電腦斷層檢查量高,檢查部位以頭部、頭頸部近 4 成為多,健保署以頭部 CT 檢查報告發展自然語言處理模型,準確率達 99 %,在 14 萬筆頭部 CT 檢查報告中,與疾病無直接相關異常率約 4 成。

雖然異常率約 4 成,但也意即有 6 成民眾是經過檢查發現疾病;賴秋伶指出,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需要透過檢驗檢查排除疾病或協助追蹤診斷,但也確實發現有些醫療院所異常狀況明顯,可能屬不必要的檢查。

根據健保大數據分析,今年 1 到 6 月全台各特約醫院門診(不含急診)執行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檢查,約有 2.3 萬件( 3 %)主次診斷都屬初級照護,如頭痛、關節炎、咳嗽等。

健保署認為,開發人工智慧(AI)作為醫療申報審查工具是時勢所趨,初步運用模型分析 14 萬筆資料需 10 小時,平均每筆 0.25 秒,專家判讀則需 13 個月(平均每筆 4 分鐘)才能完成。未來也會逐步擴增開發胸、腹部影像檢查報告。

賴秋伶表示,現階段模型審查的結果不會直接用於申報核扣審查,核扣仍須專業醫師臨床判斷。智慧審查結果現階段先提供給醫療院所,院所也可回饋意見,協助模型修正。

第二階段就會將模型審查結果提供專業審查醫師,先協助醫師揪出可能異常案件,有助縮小審查範圍、減輕審查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