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朋友也能了解自由和民主嗎?幸佳慧介紹《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

《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

[bs-quote quote=”高壓統治的總統限制人民使用顏色的自由。雖然是民主制度,但人民任何一個輕忽、讓步或沉默,都可能造成社會難以挽回的傾頹。”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由德國跟波蘭的文圖創作者合作的《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出版於1997年,該書以寓言體童話,簡要而具體的觸及集權高壓與民主自由的概念,適合用來和低幼兒童談體制差異與個體生活的關聯。

《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

故事說有個國家曾經有個很重視人民意見的總統,他說「五彩繽紛的國家才是一個快樂的國家」,他的人民也因此而幸福。可是,當這位總統去世,一位有權有勢的人靠著一群有錢也有影響力的朋友選上了總統,部長們即使覺得他的作法不對卻不敢反對他。以至於新任總統變本加厲、坐大權力、剝削人民,他讓人民餓肚子,自己卻住最輝煌的宮殿,享受最好的食衣住行。

《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

人民不喜歡他,他為了懲罰人民,還下令全國人民不准享受顏色的使用權,只能穿黑色衣服,全國的城鎮街道變成灰僕僕一片。人民剛開始尚有抱怨也想反抗,但總統一旦用高壓恐怖手段來壓制,蓋更多監獄來關那些想反抗他的人,人民也就慢慢沉默了。人們想到戶外欣賞五顏六色的花草,總統便命令除了他的花園外,其他有顏色的植物都得拔掉砍掉。

百姓的世界變得好黑暗,最後,他們只剩下天邊那一道彩虹可以慰藉,他們渴望看到彩虹,看到時就會在彩虹下唱歌跳舞,暫時忘記悲傷恐懼。

但總統無法忍受其他人快樂,於是他又下令部屬,不惜代價找來能用魔法讓彩虹消失的人。

《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

他們在鄉村找到一個傳說中的魔法師,那位老婆婆被強行帶到總統面前,她受命三天就得把彩虹便不見。最後,老婆婆不但用了智慧救自己,也把那國家的快樂找了回來。

這本不到三十頁的繪本,精簡的揭露高壓統治的滲透面貌,更傳達了儘管生在所謂的民主國家;儘管它的領導人是人民選出,但這樣的機制仍無法全然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人權,人民任何一個輕忽、讓步或沉默,都可能造成社會難以挽回的傾頹。

因此,一國人民的命運決定於總統的本質與人民的責任,當人民看見總統與他運作的機制出錯時,若沒有足夠的決心改正那錯誤,也會付出失去自由與幸福的昂貴代價。

本文摘自《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book_author=” 幸佳慧” book_publisher=”如何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4/09/30″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2019-08-282.22.32.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649637?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1841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