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7落幕挺港 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存在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Twitter

7 大工業國集團(G 7 )各國領導人今天發布聯合聲明,香港議題搬上檯面,強調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且重要,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

G 7 峰會 8 月 24 日至 26 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舉行,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及美國領導人出席,另歐盟代表是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今天晚上歐洲理事會發出新聞稿,表示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除針對貿易、伊朗、利比亞和烏克蘭問題外,也特別點出香港議題,聲明內容為「支持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並呼籲避免暴力」。

在這次 G 7 峰會上,根據美國白宮公布,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強生 8 月 25 日雙邊會談時曾討論香港的緊張情勢等議題。

香港自 6 月爆發修改逃犯條例「反送中」抗爭風潮後,英國及歐洲議會在 7 月呼籲北京當局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事務,當時中國外交部回應在 1997 年 7 月 1 日以後,英方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力,與英方有關的權利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

中方多次對外表達與英國權利履行完畢之說,除指英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更曾說「希望英方還是醒一醒」,以及要求美方在香港問題上「收手收聲」等。

這次 G 7 峰會各國領導人將「中英聯合聲明」議題搬上檯面,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的自治,中方接下來如何回應受矚。

中英在 1984 年簽署聯合聲明, 2014 年香港占領中環運動時,當時英國外交部也曾強調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的繁榮與安全必須建基於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有示威抗議的權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