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貿易戰遍地烽火 川普在G7成眾矢之的

圖片來源:pixabay

七大工業國集團(G7 )領袖們今天在年度 G7 峰會唇槍舌戰,曝露 G7 領袖在全球貿易緊張、英國脫歐乃至如何因應亞馬遜雨林野火等都有歧見,但川普的貿易戰仍成眾矢之的。

路透社報導,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濱臨大西洋岸的渡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為期 3 天的 G7 峰會,盼團結近年難以凝聚共識的富國集團。

● 平權與環境列議程 更難達共識

G7 成員包括法、英、加、德、義、美、日。馬克宏這次為峰會安排包括捍衛民主、性別平權、教育及環境等議程,他還邀請一部分亞、非與拉美領袖與會,以便在全球推動相關議題。

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卻不看好過去合作緊密、如今卻歧見日深的 G7 峰會,說現在越來越難以找出共識。

法新社報導,歐洲領袖們今天在 G7 峰會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威脅,加深跨大西洋兩岸的關係且憂心全球經濟。

● 打中也打歐 川普關稅戰惹眾怒

雖然七國領袖們都面帶笑容參加馬克宏在比亞里茲一處能俯瞰美景的峭壁所舉行的晚宴,享受包含法國美酒、香檳及當地捕獲的金槍魚為菜色的晚餐,但晚宴後與峰會開幕前,各國領袖就得面對因川普貿易戰威脅而變得棘手的會議議程。

昨天拉高與中國針鋒相對的關稅戰後,川普又在西方夥伴面前撂話,揚言要對法國酒類加徵懲罰性關稅。圖斯克警告,歐盟對此「必採對等回應」儘管他也說歐盟最不需要的就是與最佳盟邦美國對抗。

馬克宏與英國首相強生也對川普升溫與中國的貿易衝突表達憂心。強生告訴媒體:「我非常憂心,英國已有被牽連進去的風險,這不是處理問題的方法。」

● 馬克宏設鴻門宴 美方超不爽

美方官員則指控馬克宏藉這次 G7 峰會安插自己想要的議程,以孤立並讓川普難堪,目的是拉抬自己在法國國內的聲望。

雖然川普今天抵達比亞里茲並與馬克宏即席午宴,還說大家相處融洽,但私下裡美方官員透露,峰會前的預備會議雙方就劍拔弩張。美方官員認為,馬克宏準備一系列諸如不平等、氣候變遷等 G7 創建初衷之外的議題,就是想搞個人秀,脫離 G7 以經濟為主的本質。

美方官員表示,法方先無視美國對相關議題的看法,然後怪美國阻撓達成共識,在川普抵達前,法方簡直難以打交道,原本的峰會議程幾無貿易與全球經濟,直到美方抱怨後才有所調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