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切身感受變化節奏,正是生活真滋味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aldPlett

[bs-quote quote=”有人切身感受到變化不斷來臨,有人認為遵循老派方式過生活比較好,而多樣化正代表著文化的豐饒。”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現有的東西逐漸消失,那很可怕。

我們想必很快就會失去每個家庭中的固定電話了。年輕人的住處或許幾乎都看不見這個玩意。在我的記憶中甚至還有老式的黑色轉盤式電話呢!

昭和時代家中的黑色轉盤式電話,想必已成了找不回來的珍貴回憶。

昭和時代家中的黑色轉盤式電話,想必已成了找不回來的珍貴回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Kornelia und Hartmut Häfele

紙本書將來大概也會變成珍貴物品。看我家小孩就知道,除了大型圖鑑和辭典之外,他已經完全不需要紙本書。即便我家書滿為患。

不過,那也是理所當然吧,他從小就看平板電腦長大,如果他問我幹嘛要叫他特地換成紙本書閱讀,我也能理解。畢竟時代已經不同了。

現在每個家庭各以喜好的方式管理電視和錄影機這類電器用品,還有,現在電影及電視劇也可用DVD或藍光影碟的方式觀賞或訂閱。還有Amazon 和Apple、Abema、TSUTAYA、SKY Perfec TV! 等等網路影音平臺。

我們以各種方式挑選觀賞節目,但如此一來,電視臺的功用自然不斷減退。

紙本書將來大概也會變成珍貴物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bosHouska

如果我家是靠「今後絕對會漸漸消失的行業」(說不定小說家就是,我認為最好經常保持這種危機意識)維持生計該怎麼辦?我經常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不用生活奢侈沒關係,但至少要有住的地方,能夠養活家人,寫我想寫的小說──為此我能做些什麼?

過去我的工作非常自然……寫稿,交稿,校對,出版,宣傳,收到版稅……但是,我強烈感到這一連串流程漸漸變得艱難。

最近,「刊登在雜誌上可以得到廣告效應,所以就算耗費長時間寫稿也拿不到酬勞」已經成為常態,嚴重的時候出版社還得付錢才能刊登在雜誌上,問題是!這年頭到底還有多少人花錢買雜誌這種東西閱讀?等到現在的孩子們長大成人時,廣告恐怕已經完全從各大紙本雜誌上消失了吧?

但是,現在如果去超商,還是有「恐怖!近在身邊的真實靈異事件」、「婆媳鬥法大特輯!」這類雜誌存在,也有人頻繁購買,所以狀況真的很混亂。

這年頭到底還有多少人花錢買雜誌這種東西閱讀?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我個人必買的紙本雜誌(多半是基於圖片很大令我很滿意這個理由)只剩下五本了。

所以出書的那套理所當然的程序已變得非常遙遠且懷念,當然那是我已經習慣的流程,也曾以為理當持續一輩子,但即便如此,我想,也差不多到該告別的時刻了。

或許會留下一部分,但我無法判斷會是哪部分留下。

剩下的,或許只有與優秀編輯充滿感謝的來往。

但只要還有一個人肯閱讀小說,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因為想把自己辛苦鍛鍊出來的技術貢獻給他人是人的本能。

另外,雖說可能還有一些職業會逐漸消失,但是像牙醫或口腔衛生師這種技術優秀的人,必然會以另一種形式被需要,被留下。

和計程車司機的交談曾經給我留下有好有壞的回憶,但那樣的時代恐怕也會隨著無人自動駕駛的出現慢慢走向結束。

2012 年 5 月 9 日,Google自動駕駛汽車在美國內華達州允許無人駕駛汽車上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ichael Shick

還有,今後日本的演藝人員,或許會全面扛起作家、演員、女明星、喜劇演員(現在已經是了)……總之是所有文化人的角色。如此說來「想成為那種人的話先當藝人」的時代,並非不可能來臨。

基本上,我出生時就連個人電腦都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就算生在如此劇烈的變化中,也不能一味緬懷過去,只想回到過去。

我們必須傳承過去的優點,隨時觀察潮流趨勢,也希望是如此。因為,變化才是我們活在世間的真滋味。

我們必須好好辨別只有人類能做的事,觀察時代。

現在,比起任何書店員工和報章雜誌,亞馬遜網站的 AI 更能給我正確的推薦書單。雖然可悲,但這就是事實。

Kismet,一個具有表情等社交能力的機器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去我家附近的書店和店員聊天。兩者皆可選的現在,只能自己判斷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我想這就是人生。

現在可沒有閒工夫去笑話老太太們無法應付各種錄影機器,或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我們切身感受到變化不斷來臨。

如果沒感覺,那是因為身處欠缺危機感也沒關係的狀態,所以無妨。雖是少數,有人遵循老派方式過生活也是一件好事。總之,我認為多樣化正是文化的豐饒。

從事某種事業,獲得成功,成功帶來財富,可以上高級料亭,和有錢人來往,打高爾夫球,閒暇時有了娛樂消遣,於是閒暇時間變得更快活,就算在料亭喝酒時公司忽然發生什麼問題也不再想立刻趕回去,只想委託別人去處理。逐漸把引進非常麻煩的新器材、仲裁糾紛、人事問題等等通通交給他人……我看過太多中小企業的老闆都是這種典型的破滅方式。

當然也看過很多始終認真且討厭變化的人,我認為那當然也是一種生存方式。不過,總是喜歡嘗鮮、熱愛站在第一線、樂於工作的人,無論在哪個時代畢竟還是最強大。

本文摘自《不是看手機的時候: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不是看手機的時候: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 book_author=” 吉本芭娜娜 よしもとばなな” book_translator=”劉子倩”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7/2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2019-08-1411.22.40.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7527?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106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c(SellItems)&id=AIA0840″ ext_link_text_2=”時報悅讀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