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書名遭到中國網友各種謾罵 余杰:台灣獨立建國才能保衛自由

異議作家余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異議人士余杰逃離中國之後,誓言今生不做中國人,近期出版了新書《今生不做中國人》,強烈批判中國文化與中國人的劣根性,今(18 日)在誠品台大店舉行新書發表會,台灣青年外交官劉仕傑和香港知名作家桑普也出席與談,余杰在發表會上強調,大家都應該努力去除血液裡中國文化的劣根性,而他更是支持台灣獨立建國,走出一條屬於台灣人自己的路。

關於書名,余杰透露,書名是自己訂的,可能很具冒犯性,許多中國人甚至在台灣也有許多人看到書名而感到不快,許多中國網民甚至在網路上各種謾罵、恐嚇,自己過去的同學還曾因此發信恐嚇他爸媽。

余杰提到,中國異議人士當中,有將近七八成只反共,心中還幻想著「民主中國」,而這個民主中國又是一個大一統的天下帝國,甚至不少人還在寄望中華民國,海外異議人士中,中華民國派是一個主流派別,洛杉磯一代華人知識份子普遍都支持國民黨,認為 1949 年頒布的中華民國憲法是最好憲法,很多人都是中華民國粉、國粉。

異議人士中國粉比例極高,余杰則強調,「我是認為台灣應該要獨立建國,制定自己的憲法!」

而現今許多地名都有中國本位主義的脈絡,余杰表示,他是蒙古族,而過去常有人以內蒙古稱呼中國統治下的蒙古地區,但正確說法應該是「南蒙古」,以南蒙古來和蒙古國「北蒙古」做區分,因為內、外是中華民族視角。

今生不做中國人的異議作家余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余杰出身中國,對於中國專制體制有許多比外界更精確見解,余杰說,中國體制下,加害人和被害人其實很模糊,許多低端人口都被中國吸收協助警察監控異議份子,領著微薄薪水來成為加害者,在書中也對中國整體有許多批評,第一層是對中國政府、第二層是對中國天下帝國、第三層是對中國人、第四層是對中國文化的批判。

「大部分中國人是韭菜命,卻懷抱鐮刀心」,余杰表示,中國人常常以為自己是當權者中的一員,許多中國人對香港抗爭批評甚利,但其實很多五毛都不是為了利益而發起攻擊,很多人是盲目、自願地去做五毛的事業。

對於如此亂象,余杰下了註解,「很多中國人連自己的權利都不敢爭取,別人站出來爭取權益,大家反而群起攻之,身為奴隸卻把自己想像成主人」,而自己「今生不做中國人」正是要擺脫這樣一個恥辱身份!

余杰也提到,毛澤東以「打土豪分田地」為口號,吸引千萬農民響應革命,最後打敗國民黨,而台灣有位政客到北京學中共的話術學得很好,一句「發大財」就讓選民瘋狂。

2012 年時,余杰取得美國國籍,余杰說,他脫去中國人這道陰影後,法律意義上自己是美國人,從宗教上來說我是基督徒,族裔上他是蒙古人,「如果未來台灣成功獨立建國,他晚年會很願意到台灣來定居!」

香港知名作家桑普則提到,中國許多沿海城市非常繁華,但深入進去看才知道內部的事實為何,走到河南、遼寧的鄉鎮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甚至在一些地方最高級的酒店內,被子上都是蟎蟲、牛奶還是酸掉的。

《今生不做中國人》書中有許多對於中國人的批判,桑普表示,自己並不認為 14 億中國人都是壞人,但是中國人奴才性格很重,而今日香港反送中運動是很表面的事情,「香港人思想有沒有改變才是最重要的事!」

香港反送中浪潮持續延燒,也充斥許多傳聞鎮壓、屠殺的傳言,桑普直言,面對這次反送中他是憂慮的,憂慮的不是解放軍進入,因為解放軍早就進入了;憂慮的不是屠殺,如果會發生屠殺憂慮也沒有用;他憂慮的是香港文化有沒有改變。

香港作家桑普認為,跳脫中國文化框架是香港人更重要的課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桑普認為香港文化正在轉變,年輕人愈來愈有主見,「當爸媽與你意見相異時,不是要你去批鬥爸媽,但是重要的是做好你的人生」,桑普提到,不管香港自治、真普選甚至獨立,唯一的可能就是脫離中國。

對於捍衛自由的先決條件,桑普認為,「自由需要憲政法治來保護 憲政法治需要民主保護 民主需要國家主權、獨立主權來保護,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要走上台灣獨立這條路!」

香港年輕人現在有許多成長與改變,桑普分享了一段自己親身遇到的狀況,先前有年輕人向桑普形容,「香港現狀就像是一台火車要和中國對撞,誰閃誰就輸了」,那位年輕人亦認為勝算只有三成,但是仍要一搏,桑普反問,「機率如果是 0,你還會繼續下去嗎?」那位青年堅定地答道,「會,因為我這一代殉難了,精神遺產會留給下一代!」最後桑普回應說,這樣就夠了!

桑普表示,台灣人不該把民主自由看作理所當然,一旦失去就像是沒有氧氣一樣,所以現在香港人一定會提醒台灣人好好投票,不要誤信政客的話術,桑普說,「像韓國瑜說發大財,那高雄發大財了嗎?柯文哲還在冒用台灣民眾黨的名字去套利!」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也在發表會上,對桑普與余杰提出幾點疑問:

  1. 中國和你們一樣想法的人有多少?中國每年頂大培養那麼多菁英知識份子和你想法落差有多少?
  2. 如何看待社群媒體對於中國民主發展的角色?
  3. 西方政治學認為,平均收入提升到一定程度就會促成政治走向民主的方向,中國為何在中產階級成長之後,卻沒能帶來民主?
  4. 六四當年沒有社群媒體傳播訊息還造成那麼大的風波,現在社群媒體發達,你們認為社群媒體對中國民主運動是正面還是負面?
台灣青年外交官劉仕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余杰回應表示,過去在中國相濡以沫的圈子,在北京上千萬人裡,最多只有 200 多人左右,許多北大的同學都進入共產黨工作,而他之前曾在中國出版一本書,銷售了破百萬本,所以代表有超過百萬中國人看過他的書,他很樂觀地認為,沈默的大多數有一天能發出聲音來!

而中國經濟命脈被官方控制,中產階級寄生於國產事業而缺乏人格,所以平均收入提升到達一定標準,但是民主訴求並未因為財產發展而起步,余杰直言,這也是美國這三十年來犯下一個最大的錯誤,曾經有這樣的幻想,結果現在才破滅!

對於社群媒體的看法,余杰認為,社群媒體在今日中國其實是起了負面作用,中國做出各種山寨社群媒體,打造了一個楚門的世界,像是百度、微信,中國人以為使用微信是自由的,卻不知道自己活在管制之中!

桑普表示,自己有友人堅信 2020 中國會收復台灣,但自己認為還好,因為現在是川普當政,明年當選機會也是滿高的,川普的路線很強硬,「如果今日還是拜登或歐巴馬執政,恐怕余杰也要考慮是否要繼續做美國人!」

「無聲狗才會咬死人!」桑普說,中國故意放了很多沒根據的消息,希望動搖異己的信念,但是中國太多貪官在美國置產,許多官員的家人在美國生活,美中之間不可能興戰,並不是因為美國不打,而是中國不敢打,而很多人以為中國攻台時,美國不會願意出手相救。

桑普表示,「如果中國攻台,那美國在印太部署的軍事基地怎麼辦,距離台灣那麼近的沖繩基地怎麼辦? 美國屆時必然會為自己的利益出手。」

關於習近平對台策略,桑普表示,現在中國對台灣就是統戰滲透、只嚇不打,中國最強的是統戰滲透以及間諜,而不是軍隊,中國軍隊不堪一擊,大家也千萬不要輕視中國的邪惡!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今生不做中國人” book_author=”余杰” book_publisher=”主流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7/1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636991219816323750.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820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1706.html?” target=”_blank”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