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面對焦慮到爆炸的香港情勢,我們該如何自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日,辣台派的夥伴,傳來訊息表示:「我覺得我快得憂鬱症了,怎麼辦?」連日來,香港的新聞,讓人難以安眠。8 月 11 日晚間,港警以近距離發射布袋彈,射穿了一位香港女孩的護目鏡(女孩本是前去進行醫療救援),致眼球爆裂,而右眼永久失明。如此殘暴的惡行,激起香港市民的憤怒,再次百萬人上街,要求討回公道。然而,據國際媒體指出,2000 位中國警察,早已混入了港警之中,大規模暴力鎮壓,勢在必行!」

百萬人塞爆香港機場,位於機場的廣告燈箱,也被貼上「黑警還眼」的訴求標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在許多台灣人的眼中,只要不是泯滅良心、麻木不仁者,都會感到異常憤慨與難受。對此,夥伴向我絮絮叨叨地述說著內心的焦慮:「我星期三要核磁共振,唉!心裡有壓力。加上論文計劃史料還在抓的階段、又要即將開學,我帶 5 年級的導師。因為中國,我已經有點患得患失⋯⋯」尤其,這股沮喪與無力感,隨著香港情勢及台灣政局變化,益發強烈。

事實上,2019 年,可謂世界局勢變動最劇烈的一年。

然而,我們從來都不是旁觀者,而是棋局裡頭的關鍵。

「反送中」的罪犯條例,就是刻意挑了台灣,並以香港做殺雞儆猴的示範。如果沒有抓出這個脈絡,就無法了解許多人焦慮的情緒是什麼? 萬一香港遭到武力鎮壓而淪陷,台灣首當其衝。霎時,台灣將比香港更加慘烈⋯⋯但,面對這麼多讓人焦慮到快爆炸的不確定感,我們該怎麼辦? 要怎麼安頓自己,早已失魂的內心呢?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此刻的壓力,與年初有著迥然不同的情勢。在年初,由於歷經去年 11 月 24 日後的大恐慌,台灣人亡國感倍增。面對悲觀的未來,許多人選擇在網路上,開始轉發、分享相關的文章。「亡國感」,起初看來是種無稽的焦慮。但,隨著時間推移,更顯得真切,並且充滿詭譎及難以預測。

香港情勢的演變,代表中國勢力兵城臨下,香港與台灣已是唇亡齒寒,生死與共⋯⋯

港警在銅鑼灣以突擊方式逮捕示威者,地面上遺留示威者的血跡。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這樣的變局,我們都置身大時代之下。在這個處境中,要做出何種選擇,關係到我們自己和下一代的未來。因此,我們必須把握住兩個關鍵:

  1. 掌握住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對我來說,將內心的不安與無措,化為有力量的文字,就是個舒緩壓力的最好方法。除了可以排解掉鬱積在心頭,難以言說或即刻解決的傷痛及憤怒,也是個能夠喚醒更多人的良方。
  2. 不要在自己無法掌握的事情上鑽牛角尖。很多時候,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馬上介入的,像是如超級英雄一般,將施暴者港警給制伏。但,我們必須告訴自己,不能讓台灣變下一個香港!

或許,在這過程裡,我們會埋怨我們的力量竟然如此的小、中國的人命極不值錢、台灣需要打醒的人太多了,而暗自氣餒、悲傷。不過,我想說:「與其低頭啜泣,舔拭自己的傷口,不如武裝起來,面對艱鉅的挑戰。看著香港人從未放棄迎戰,即使被打到滿身是血,依然浴血戰鬥。那麼,台灣人有什麼理由,去逃避香港人為我們所擋下的第一波子彈呢?」面對焦慮,沒有良藥,就是行動吧!去告訴更多人,香港正在發生的事,並且在 2020 年的總統大選,做出正確的選擇⋯⋯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