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光榮的印記:有宋江陣的廟宇就有向心力

高雄內門宋江陣。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bs-quote quote=”宋江陣是一種結合古中國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最早出現於明末清初,以前民間傳說地方上有亂事,以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衛社稷。”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其實,我們也在古厝埕斗玩「木頭人」、「閃電逼逼」和「老師說」,「大風吹」集體赤腳繞三合院跑,「覓相找」躲地表的會被鄰居笑,從小即明白人得往高處爬。

但更多時候我們囝仔古厝埕口學大人跳宋江陣,兵器全手作,頭旗紅布媽媽從紡織廠裁回來,頭旗繫鈴鐺,鈴鐺書局買;斧頭難度高乾脆略過,鍋蓋天真想像成盾牌;齊眉棍呢最簡單,拖把、掃帚頭拔掉就是囉!

那該是一九九七年的媽祖香,農曆元宵節過後,廟方先向田都元帥請示,而開館、而招兵,冷氣團裡展開了為期月餘的團練生涯。

記得每夜七點,大內星空天南地北固定傳來鑼鼓聲響,與我們這群娃兒宋江陣同時活跳的另批男丁,他們會是你的爸爸、我的叔公、張陳李吳蔡伯伯;他們一致情感日日準點抵達朝天宮,大多剛從工業區下班、從山坡愛文園或曾文溪埔地歸來,復健回診都請假,工作服褲穿著,飯只匆匆扒了兩三口。宋江陣也是婆婆媽媽八點檔,那陣子我們村子都放棄「施公奇案」,廟邊騎樓拉長脖子貪看宋江擺陣,為此進化成聽鼓聲踩步伐的宋江族人。

長短樹永安堂打面宋江陣。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Xiao lin

我家祖上三代都出宋江陣靈魂人物,接力棒似一把雙斧從曾祖父傳到耳背大伯公,又傳到了小叔,朝天宮雙斧史儼然是楊家家族史。我抱憾只趕上叔叔的年代,他表演開斧順手燒兩張符咒神情很肅穆,很能蹲,老輩都讚叔叔遺傳到祖父,祖父也跳雙斧,但他強項打宋江鼓,阿嬤常談及有冬朝天宮會香臺南大天后宮,不巧兩團宋江陣拚場,鬧熱廟口宋江兵豎耳聽鼓辨位,祖父鼓咬鼓,穩住了宋江陣式,惜一手鼓藝無傳人;父親年少頭旗手,他旗花舞得最豔最美,中年轉戰業餘教練,半路出家楊教練極富責任感,他教我有宋江的廟宇就有向心力,一座鄉鎮之衰興都從一間廟看起。

我們世居廟後跟走宋江隊伍百餘年,邁入後中年的父親已跳不高、蹲不低,遂將熱情化諸傳統藝術之賡續,我不跳宋江陣,卻感覺從他手中接過了雙斧、握緊了頭旗。

高雄內門宋江陣。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我愛宋江陣,我愛宋江陣儀式內蘊的情感結構如八卦陣、雙連箍,更如有形族譜:小關刀手住我家隔壁兼親戚;大關刀手粗魯無比偶爾跟我爸借錢;長刀白鬢老者鳳梨田和我家荔枝園相連,他是我心中的宋江名模不老騎士,平日看他田裡拿噴霧機鐮刀加鋤頭,怎知入夜變身跳宋江鏗鏗鏘鏘,力拔山兮氣蓋世,像要替我們抵禦村外千萬條惡鬼冤魂。

我愛宋江陣,宋江陣用以保衛鄉里,兼能健身練手臂。九七年那科香的宋江制服約是白短袖和綠系尼龍褲,廟會完事,路頭路尾可見宋江男丁拿來當家居服,一如戰士、英雄身份之延伸,光榮之印記,喜酒現場七八個阿伯撞衫通通不以為意,讓人錯覺廟會還在進行,那是村服鄉服,不同款的宋江打扮,述說著不同年代的宋江事。

高雄內門宋江陣。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我愛宋江陣,從小綁手綁腳,不夠 man,貧血暈頭跑錯圈,棍子天天打到人,娃兒宋江陣男孩,長大棄關刀執筆去,改行書寫宋江史,敲打鍵盤如擊宋江鼓。此刻又逢七點整,耳際似有鼓聲隱隱傳來──等一下,我像漏掉了誰?

老遠兩位六十歲姑姑喘吁吁跑來。是的,姑姑,民國五十年代,她們少女姿態曾列隊全國第一女宋江陣,田都元帥女兒們,不拿鍋鏟跳宋江,而後遠嫁外縣市,如今已算阿嬤輩人物,我手邊有張攝於朝天宮前的黑白女宋江團體照,我發誓要把姑姑的青春宋江事給寫出來……

本文摘自《我的媽媽欠栽培: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2)》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我的媽媽欠栽培: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2)” book_author=”楊富閔” book_publisher=”九歌 ” book_publish_date=”2019/04/2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6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1863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3690.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chiuko.com.tw/book.php?book=detail&&bookID=3711″ ext_link_text_2=”九歌文學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