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澎黨提台灣地位未定論證據 盼台灣人民自決建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日前有媒體報導,歷史課本中提到「台灣地位未定論」,藉此指控民進黨搞法理台獨,並批評台灣地位未定論是「胡說」,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今(12 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文獻證明台灣地位未定論,黨主席鄭自才表示,台灣地位未定是真實的法律狀態,未來台澎黨會爭取 2020 不分區政黨票,進入立法院相關的委員會提出這些法理與歷史問題,希望帶領台灣人民走向自決建國的正確道路。

先前《中國時報》報導,南一和龍騰兩家出版社的歷史課本中提到台灣地位未定論,其後許多統派學者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等人都投書批評台灣地位未定是胡說,愛丁堡大學法學院國際公法博士生黃聖峰指出,按照歷史文獻與法律證據,中國時報和相關反對台灣地位未定論者是無憑無據。

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背景,黃聖峰表示,過去課本常常提到「台灣光復」的相關照片和《開羅宣言》佐證台澎是中華民國領土,但事實上,1945 年 10 月 25 日在台北公會堂受降典禮中,掛出來的旗子不只是中華民國國旗,還包括英國、美國等等盟軍國旗,當時儀式是日本向盟軍投降的典禮。

在 1945 年 9 月 2 日時,日本在東京灣停泊的盟軍密蘇里號艦上簽署《降伏文書》,要求日本向各地盟軍代表投降,並明確要求台澎、北緯十六度以北的法屬印度支那境內日軍向該區盟軍代表蔣介石投降,而盟軍代表要進行佔領以維持降區穩定,中華民國即以盟軍身份在台灣建立行政公署,黃聖峰也秀出蔣介石拍給陳誠的電報,內容明確寫著,台灣的法律地位只是一托管地。

蔣介石於 1949 年 1 月 12 日拍給當時台灣省主席陳誠的電報,文末明確提到「台灣的法律地位只是一托管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黃聖峰指出,在 1945 年時,中華民國只是以盟軍代表身份來管理台澎,未料 1949 年中國內戰戰敗,當時日本還沒真正放棄台澎主權,但是中華民國只剩台澎這個活命之地,只好努力向台灣人灌輸台、澎是中華民國領土這個概念,以提升統治正當性,甚至進行同化,讓台澎人越來越否定自身的文化。

而當時的戒嚴和軍事統治下,台灣人民的言論受到管制,黃聖峰說,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年代,一些歷史事實沒辦法在台灣訴出,所以廖文毅等人只好出走海外去訴說這個事實,但資訊就和台灣內部有很大的斷裂,許多國家也以為台澎住民很樂於接受中華民國統治,所以也不太理會廖文毅的說法。

1940 年代末期,二次大戰結束,共產革命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以美國和英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希望阻斷共產勢力擴張,就選擇扶植中華民國這個反共政權,黃聖峰表示,當時美國和英國很清楚台澎不屬於中華民國,但是台澎住民已經逐漸被中華民國洗腦,其他反共的國家也都漠視這樣的狀況,因為反共陣營更重視與共產勢力的戰鬥。

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舊金山和約》簽署以前,為避免中國內戰延燒到台灣,曾表示「台灣澎湖不是中國領土,不該交予中華民國」,因為若是將台澎主權交予中華民國,中國內戰就可以打到台灣來,因為是中國內戰,其他國家也無權干涉了。

愛丁堡大學法學院國際公法博士生黃聖峰,先前於 2014 年 6 月創辦監票者聯盟,現為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法務長、培育訓練部主任。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黃聖峰表示,美國在《舊金山和約》中刻意設下地位未定論,也是為防範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兵攻台時,因為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份,民主陣營可以名正言順協助防衛,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效果即是如此!

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效果,黃聖峰指出,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的葉公超也抱持一樣的看法,考慮到國際上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葉公超認為,中華民國不該那麼快取得台澎主權,這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兵台澎時,其他國家才能幫助守護台澎,因為台澎不是中國領土。

黃聖峰說,當時中華民國也接受台灣地位未定論,以保障外國能夠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兵台澎時,能夠協助防衛。

而在《舊金山和約》裡,日本只放棄台澎主權,並明確提到要交予任何國家,其後的《中日台北和約》也承認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但並沒有紀錄台澎主權交予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並未因此真正獲得台澎主權,《中日台北和約》也不能解決地位未定的狀況。

台澎黨提供了一份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議定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總報告書》,內容白紙黑字寫著,「舊金山和約僅規定日本放棄台灣澎湖而未明定其誰屬,此點自非中日和約能補救」。

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議定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總報告書》,內容提到「《舊金山和約》僅規定日本放棄台灣澎湖,而未明定其誰屬,此點自非《中日和約》能補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黃聖峰強調,台灣地位未定論不代表台灣未來要交給其他國家來決定,而是台澎住民可以行使自決權來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這是台灣地位未定論最重要意義;台灣地位未定論在國際戰略上可以保障台灣不受中國侵略,中國出兵台灣時,外國能夠協助防衛,對於台澎住民而言,也保障了我們建立自己國家的權利!

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主席鄭自才表示,今天提出的文獻都是來自中華民國檔案局,台灣地位未定論是一歷史事實,現在歷史課本將「台灣地位未定論的事實」與「台灣光復的謊言」並呈的方式不是多元,而是鄉愿、假中立。

鄭自才也呼籲,期盼民進黨展現身為最大本土政黨的氣魄,勇於揭發真相,努力喚醒被黨國洗腦教育矇蔽的民眾,帶領大家一起攜手建立一個真正能讓大家安居樂業的國家,希望民進黨勿耽溺於中國流亡政權執政黨的身分,應以成為台澎新國家的開國政黨自許。

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秘書長劉哲嘉表示,台澎黨是發起論述的政黨,為追求的是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證據,因為國際法是一部法律,我們必須將證據提出來,所以今天就是希望將證據提供給大家。

現在台灣站在中國的對立面,許多台灣人人希望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劉哲嘉指出,台灣要成為真正的國家必須走入國際社會,需要確立台灣的地位,現狀究竟是「中華民國等於台灣」,還是需要制憲正名,或者按正確國際法與慣例來確立台灣的國家地位。

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秘書長劉哲嘉。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劉哲嘉呼籲,有法理不足以建國,但是缺乏法理就很難正確豎立建國的政治手段與方法,希望所有認同台灣的人,不管你是什麼人物、身處哪個位置,都必須進一步認識台灣真實地位,大家一起來分工,進一步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

現在台灣本土派政黨林立,黃聖峰表示,所有認同台灣本土派政黨應該正視台灣未定論,本土派政黨可能有不同的主張,但大家應該要一起坐下來討論,什麼樣的主張與方法可以真正保護台灣,讓台灣能走向國際獲得外國保護。

關於台灣的現狀,黃聖峰表示,中華民國代表盟軍來佔領台澎,是台灣事實上與法律上的管理者,台灣人應該思考如何讓中華民國政權可以好好保護台澎,但又不會讓台澎主權遭受併吞,「大家應該團結,讓能夠避免中國併吞台灣的政黨在大選中勝出!」

黃聖峰提到,許多制憲正名派對民進黨與蔡英文的國家論述多有不滿,認為民進黨不能保護台灣,但實際上讓中華民國改名成台灣,反而是讓台灣與中華民國更密不可分,台灣等於中華民國時,就落入一中圈套,反而是害了台灣。

蔡英文對於台灣國家立場方針採取「維持現狀」,黃聖峰表示,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總統,她講維持現狀而不講制憲正名,很多制憲正名派覺得很不爽快,但是正因為現狀上,中華民國沒有制憲正名成台灣,所以台灣不等於中華民國,國際上才不會真的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制憲正名的主張聽起來很像很有效果,事實上反而是走錯方向!

黃聖峰強調,希望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政黨與組織必須好好思考這一點,不該一直批判民進黨不做正名制憲一事,「不論台灣人選贏幾次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正名制憲都無法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國家,唯有按照國際法行使自決權,藉由正確的住民自決,台灣人民才能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

刺蔣案中三位主角之一的鄭自才現為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主席,近年戮力宣傳台灣地位未定論,呼籲台灣人民覺醒,勇敢行使自決權,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會後台澎黨主席鄭自才接受芋傳媒記者採訪,芋傳媒記者問到,「台澎黨敢會投入明年个立委選舉」,鄭自才回應,「2020 年立委選舉,台澎黨一定會參與!」

關於選戰的參與方式,鄭自才表示,台澎黨並無欲爭取區域立委,嘛無欲去提名總統候選人,只是希望爭取不分區个政黨票,但是法律規定講,需要提名十席个區域候選人,這个部份希望會使 kah 民進黨來合作,盡量佇民進黨無人選个選區做提名,全力來爭取不分區个選票。

而台澎黨參政的目的,鄭自才表示,是希望透過不分區个選票,會使共台澎黨个候選人送入去立法院,然後佇一寡相關个委員會,入去外交國防委員會 kah 教育文化委員會內底,提出台灣地位个問題,譬如講「正確个歷史應該寫入去課綱,違反事實个著袂當出現」,嘛愛佇外交國防委員會點出台澎地位,予台灣人民行向自決建國个方向!

圖片來源: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 臉書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