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瓜地馬拉總統決選 前外科醫生可望勝選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nyK

瓜地馬拉 11 日舉行總統決選,根據初步的開票結果顯示,保守派的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暫時領先中間偏左派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

選舉法院的網頁顯示,根據五分之三的投票所開出的票數,第四度角逐總統大位的前外科醫生吉昂馬岱得票率超過 58%,而托瑞斯則是 41%。

這場總統決選的勝利者將在明年1月就任,接替因身陷貪腐醜聞、聲望跌落谷底的莫拉萊斯總統(Jimmy Morales)。

在 6 月間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貪汙是主要議題。當時托瑞斯以 25.7% 領先吉昂馬岱的 14%。

然而,這項議題引發的話題,因為瓜地馬拉政府與美國達成的移民協議而被取代。

由於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實施經濟制裁的威脅,莫拉萊斯政府在 7 月底和美國達成所謂的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

雖然 2 位候選人都批評這項協議,但不清楚他們其中任何一人上台後,是否能採取足夠行動來阻止。

43 歲的電梯技師奇基托(Edgar Chiquito)說,選民希望下任總統能夠終結犯罪,好讓人民能夠無所恐懼的走上街頭。

而務農的蘇巴尤(Marta Subuyuj)則表示,「我們希望終結暴力。」

瓜地馬拉最高選舉法院(TSE)院長索洛劄諾(Julio Solorzano)已敦促選民,如果選舉結果不如他們的期盼,要避免騷亂,並表示將把開票結果即時公佈在法院的官方網站,以提高透明度。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