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禁不了改開放 大麻合法化遏止犯罪有待檢驗

大麻。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erbalhemp

大麻在世界許多地方被視為禁忌品,但愈來愈多國家正改變作法,從禁止走向合法化,原因不是產品變好,而是為打擊黑市交易遏止犯罪,不過如此能否奏效有待檢驗。

近日歐洲受矚目的一則新聞是盧森堡衛生部長施奈德(Etienne Schneider)受訪時表示,盧森堡將成為歐洲第一個大麻生產及使用合法化的國家,他說「過去 50 年來毒品政策顯然沒成功,禁止毒品只會讓年輕人對它更有興趣」。盧森堡政府預計今年底前公布合法化細節。

大麻除用於醫療用途外,毒品的印象深植人心,但每年全球使用者龐大,導致黑市交易以及衍生出的犯罪集團,施奈德點出管制無效,國際上出現鬆綁聲浪,期盼合法化減低對社會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衛生的影響。

過去對大麻最開放的國家是荷蘭,但荷蘭政府是採取「容忍政策」(gedoogbeleid),僅同意一般居民可少量持有、種植,這稱為娛樂用大麻。人們可在荷蘭咖啡店少量購買一次不超過 5 公克的大麻,居民同時允許種植不超過 5 株的大麻。但事實上荷蘭數百家合法的「咖啡館」因需求大於供給,必須被迫向非法來源採購大麻。

全球第一個大麻合法化的國家是圭, 2013 年烏拉圭參議院通過由國家監督大麻的生產與經銷法案,烏國政府明確表示合法化是希望遏阻販毒犯罪勢力擴大。

2018 年加拿大也終結近一世紀的大麻禁令,成為全球第一個將大麻合法化並規範其銷售和娛樂用途的西方先進國家。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當時說:「我們讓大麻合法化,不是因為我們認為這麼做有益健康。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對我們的孩子不好。我們知道必須更努力保護我們的孩子,以及消除或大規模減少組織犯罪獲取的利益。」

在美國,如科羅拉多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內華達州、阿拉斯加州和加州等也批准娛樂性大麻銷售和使用。

大麻從管制走向合法的爭議始終存在,支持者立論多持大麻應與吸菸、飲酒等議題一樣納入公共衛生政策考量;法令一味嚴禁只會使產業地下化,轉為犯罪集團的利益來源。

英國媒體 2018 年引述「醫療用大麻法規對美國犯罪率的影響」研究報導,表示當鄰近墨西哥邊界的美國州將醫療用大麻合法化,該州的暴力犯罪率平均下降 13 %。推論是因販售合法化使種植產量增加,走私利潤下降,最終讓與大麻有關的暴力行為減少。

不過,首先合法化的烏拉圭也有研究表示相反意見, 2018 年烏拉圭私立 ORT 大學一項調查顯示,烏拉圭自 2013 年大麻合法化以來,因毒品市場縮小,毒販之間為爭奪地盤,導致凶殺案增加。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有意推行大麻合法化,此舉能否避開健康危害及降低社會問題,有待檢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