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人現在吃什麼?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xiaokang Zhang

儘管雙方持續打打談談,但美、中貿易大戰卻持續延燒,美國總統川普因此在 8 月 1 日無預警宣布自 9 月 1 日起,對 3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 10% 關稅,且加稅商品不包括先前已加徵 25% 關稅的 2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據參與貿易談判的中方官員們的說法,北京官員對此感到相當震驚。根據「彭博社」取得的最新消息,北京政府目前已要求國有企業暫停進口美國農產品,而中國國有農業公司正在等待雙邊談判的進展。

而在中國宣布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之際,江蘇南通海關稱,俄、中兩國簽署「關於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發展規畫」以來,首批來自俄羅斯的 4431.677 噸大豆已於日前運抵江蘇南通,並快速完成通關放行。與此同時,同樣受累美、中貿戰的加拿大大豆協會表示,自去年 12 月底以來,對中國一船大豆也沒賣出去。北京經濟日報指出,中國已成俄羅斯大豆主要出口國,占俄羅斯出口總額 93%,今年 7 月俄羅斯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還持續加速。為滿足中國市場的「海量需求」,俄羅斯將主動調節農業生產結構,提高大豆產量。除從俄羅斯進口外,中方還直接前進俄羅斯租地自種大豆

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宣布對 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從相關的新聞報導來看,中國在面對美國這一波波強烈的貿易戰攻勢,在找到俄羅斯這一個全球國土面積第一大國當後盾,似乎已經是準備充份可以有恃無恐的高枕無憂了,但事實真的如此嗎?根據據 2017 年數據俄羅斯大豆總產僅僅 360 多萬噸,大豆產量方面處於世界末流。即使中國去俄國種植大豆,讓俄羅斯產量可以迅速提高,不過由於俄羅斯大多數的國土處於高緯度地區,中國的東北地區大豆都已經只能單季度種植了,緯度更高的俄羅斯氣候當然更不像中國東北及南美、北美地區適宜種植大豆,所以俄羅斯的大豆產量能否足以滿足中國所需?令人存疑!

其次,從進口到中國東北的價格上來看,俄羅斯大豆每噸大概是在 3400-3500 元人民幣,而美國大豆到港價位也不過在 3420 元人民幣,俄羅斯大豆顯然沒有什麼優勢可言。如果再從 2018 年中國自俄羅斯進口約 100 萬噸的大豆僅佔中國全年進口總量(約 9000 萬噸)1% 的情況來看,除非俄羅斯有辦法在短短一年之內增產近百倍,否則中國想以俄羅斯大豆取代美國大豆,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從氣候與生產成本等各項客觀條件來看,俄羅斯絕無可能達成在一年內「大躍進」將大豆增產百倍來滿足中國龐大需求的可能。

另外,從中國的經濟情勢來看,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在 6 月 12 日公布 5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到 2.7%,超過 4 月的 2.5%,為 2018 年 2 月以來新高創下 15 個月來新高,且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其中,鮮果價格上漲 26.7%,鮮菜價格上漲 13.3%,豬肉價格上漲 18.2%,主要原因是鮮果及豬肉價格持續大漲所帶動。雖然今年 3 月以來,中國水果價格高漲,曾讓總理李克強「嚇一跳」,並下令做好平價措施,但從統計數字看來,中國水果價格並未回落。而今,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持續升溫並進入白熱化,中國以放手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 7:1 的匯率,乃至於非洲豬瘟以及危及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秋行軍蟲的災情在中國愈演愈烈來看,勢必會進一步推升中國的通貨膨脹水準,讓中國人民桌上的菜色隨著荷包日益縮水而更趨貧乏!

台灣行政機關嚴防非洲豬瘟疫區肉品進入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怪乎,一直以來,向來有「鹹菜界的茅台」美譽,不管景氣再怎麼不好,都是中國平民百姓吃飯必備的菜餚,被視為是中國內需三大指標股的涪陵搾菜,最近公布半年報,第二季營業利益只有 5200 萬人民幣,比起首季的 3.08 億人民幣出現大衰退,毛利率從 58.14% 滑落到 9.36%,顯見美、中貿易大戰所造成的後遺症已然深深的影響到一般中國人民的生活,讓中國人民必須勒緊褲帶過日子。更讓人懷疑:中國最近忽然無預警的提前宣佈禁止中國人民到台灣觀光的「禁台令」,只是為了

掩飾中國早已持續走下坡的經濟窘境!

或許,中國人強烈的愛國心真的會全力支持中國政府為了打贏和美國的貿易戰爭而響應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號召去吃草過活,然而,從現實來看,要走到那樣山窮水盡的地步顯然還需相當時日,更何況,憑著中國人淵源流長的智慧,中國人民早已研發出包括:頭髮醬油、糞水臭豆腐、假雞蛋、塑膠珍珠粉圓、人造豬血、泥巴海馬、膨風水果…..等等各式各樣讓人眼花繚亂的黑心食品,足以源源不絕的供應現在十三億人的鉅大胃口,面對看似永無止境的美、中貿易大戰,中國絕對沒在怕、或將再次成為最大贏家!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