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人類望塵莫及 水熊蟲可能成功移民月球

圖片來源:Pixabay

歸根究底,月球上可能是有生命的:一種幾乎是堅不可摧,能夠承受極端輻射、熾熱、宇宙最寒低溫,以及數年來沒有食物的緩步動物門(tardigrade)。

月球可能存活生命

法新社 6 日報導,這種聽起來可怕的生物並非外星人,而是極其細微的緩步動物門,牠們可能在以色列無人探測器「創世紀號」(Beresheet)4 月墜毀在月球表面時倖存下來。

方舟使命基金會(Arch Mission Foundation)創始人斯派瓦克(Nova Spivack)說,基於對這艘飛船的軌道、以及儲放這種微型動物裝置的組成分析,「我們認為緩步動物門的生存機會非常高」。

這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在整個太陽系進行人類知識和地球生物學的備份,希望創造出一份能送給未來做禮物的「銀河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Galactica)。

堅不可摧的微型生命

斯派瓦克說,將緩步動物門涵蓋進去是理想的作法,因為它們是小到只能透過顯微鏡觀察,多細胞,而且是地球上最持久的生命形式之一。

此外,這種尺寸不到 1 公釐(0.04 英寸)的微小生物被脫水乾燥,好讓牠們處於一種暫停生命的人工休眠狀態,然後封裝在一種環氧樹脂的人造琥珀中,並可望在未來復活。

緩步動物門被儲存在一個「月亮圖書館」(Lunar Library)內,這是一種奈米技術設備,類似 DVD,可以內含 3 千萬頁能透過顯微鏡觀看的人類歷史檔案和人類 DNA。

然而,這並非第一個被拋在這處貧瘠天體的遺傳密碼或生命形式。

其中的區別只在於,美國太空人在 1969 – 1972 年的阿波羅(Apollo)登月期間,所留下的近 100 袋糞便和尿液袋中所含的 DNA 和微生物。

存活時間有待觀察

緩步動物門也被稱為水熊蟲(water bears)或苔蘚豬(moss piglets),能生活在水中或陸地,攝氏 150 度(華氏 302 度)的高溫、和攝氏零下 272 度(華氏零下 458 度)的酷寒都能存活─儘管只有幾分鐘而已。

這種長的像蛆、有 8 條腿的動物,能從數十年乾燥到沒有生命跡象中復活,並能承受外太空近乎零的壓力、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壓倒性的深度、以及超出人類致命程度千倍的輻射。

貝克大學(Baker University)的緩步動物門專家米勒(William Miller)說,如果牠們沒有在爆炸中燒燼的話,理論上是可以承受月球表面的微小壓力和極端溫度而存活。

但他也表示,要想活躍起來,生長、進食和繁殖,牠們就需要水、空氣和食物。「因此,牠們不可能繁衍成群。」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家康尼(Cassie Conley)說,牠們的確切生存時間,將取決於撞擊地點的狀況和所承受的溫度。「如果不是太熱,牠們是有可能存活相當長時間(數年)。」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