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這杯很純!品嚐冰河時期孓遺植物「台茶24號」台灣第一杯本土原生茶

台茶 24 號綠茶茶乾與紅茶茶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一個台灣本土原生山茶,在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歷經 19 年的努力下,終於誕生了,農委會於今(6 日)召開記者會,由茶業改良場發表「台茶 24 號」的育種成果,這沉睡千百年的原生茶樹品種,被譽為台灣茶界的「櫻花鉤吻鮭」。茶業改良場場長蘇宗振表示,台茶 24 號具有菇蕈、杏仁及咖啡的獨特香氣,更是台灣第一個未經雜交、完全純的台灣山茶,就像是喝到冰河時期的孓遺植物!!

台茶 24 號原生茶樹屬於冰河時期遺留下的植物,是台灣東部山區才有的封閉性獨立品種,就像冰河時期滯留台灣山區的櫻花鉤吻鮭,台茶 24 號具有菇蕈、杏仁及咖啡的獨特香氣,出自台東縣泰平山區,今年六月正式通過命名,品系代號為「台東永康 1 號」,是目前台茶系列品種中,唯一純臺灣原生山茶的茶樹品種。

台茶 24 號盆栽。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茶 24 號」從野生茶樹到終於有了自己的身份,不僅為臺灣原生山茶發展史寫下嶄新的一頁,茶業改良場也將在兼顧保育與持續研究下,推動發展這個別具特色的新興品種,為茶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新動力。

記者會中由茶業改良場場長蘇宗振來介紹台茶 24 號的由來與特性,台茶 24 號未經人工雜交,在山林中自然生長而成,被形容是「原生於台灣山林的茶葉精靈,走出深山將是台灣之光」。

台茶 24 號品種得來不易,自 2000 年開始,台東分場即深入台東縣延平鄉泰平山區進行原生山茶調查與標記,經過扦插繁殖種植,並在台東分場茶樹育種母本區進行馴化栽培試驗,育種期間研究人員不斷探究山區原生茶樹種植於平地的可行性。

經過 19 年時光,通過種種試驗程序、歷經單株選拔與一系列優良品系的比較試驗,終於成功育種,以「台茶24號」的嶄新身份登場。

茶業改良場人員合影,右 3 為茶業改良場場長蘇宗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蘇宗振強調,台茶 24 號不僅在外部形態與西部山茶不同,且在 DNA 層次上屬於不同分群,被歸為台灣山茶的一個變種,屬於冰河時期遺留下的植物,相當具有學術及保育上的意義與價值。而其獨特的風味也被視為未來市場發展看好的「潛力股」。

目前花東地區二大特色茶分別為蜜香紅茶與紅烏龍,台茶 24 號加入後可望使地方茶類更加豐富。茶業改良場表示將繼續著手申請台茶 24 號的品種權,繼而進行技轉作業,擇優業者繁殖培養此項新品種種苗,首先將以花東地區做為主要推廣種植區。

茶葉的瑰寶——具有香菇、杏仁及咖啡香味

蘇宗振指出,台茶 24 號品種對茶樹病蟲害的抵抗性較強,在田間栽培管理上可以免除農藥殘留的困擾。擁有樹勢強壯、產量高、抗旱、抗寒及抗病蟲等優勢特色,採摘茶菁後所製作出的紅茶及綠茶風味獨特,則具有類似菇蕈、杏仁及咖啡的香氣。

此外,經化學成分分析顯示,台茶 24 號咖啡因的含量遠低於台茶 18 號及其他山茶品系,不易影響睡眠品質,其嫩葉與老葉各含有高量的總游離胺基酸及較低的總兒茶素,有助於舒緩心情且口感較不苦澀。

台茶 24 號綠茶,茶湯水色蜜黃綠且明亮,滋味微苦不澀清新回甘。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目前研究人員正針對其機能性成分持續研究分析,期望進一步探索對人體有益成分,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健康品茗的資訊與創造商品價值。從花東茶區積極推廣及輔導茶農種植起步,茶改場期望台灣茶界的「櫻花鉤吻鮭」能為消費者帶來不同的品茗感受,也希望帶動山茶產業發展,再造臺灣新興特色茶類發展契機。

茶業改良場場長蘇宗振受訪時表示,按照地理推測,台灣山茶是自冰河時期從亞洲大陸傳入的,而台茶 24 號僅分布在台東延平鄉永康山區,品種基因與西部山區的茶都不一樣,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品種,學術上的意義就是將台灣山茶確立了自己的身份,不是小葉茶也不是大葉種。

關於台茶 24 號的獨特性,蘇宗振表示,像著名的台茶 18 號其實是台灣山茶和緬甸種雜交而成,台茶 24 號則是是台灣第一個未經雜交、完全純的台灣山茶,「消費者在喝台茶 24 號時,就像是喝到冰河時期的孓遺植物!」因為從演化上來說,就是在東部山區做獨立的演化。

台茶 24 號紅茶,茶湯水色豔紅明亮,香氣濃郁滋味甘醇不苦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針對保育的措施,蘇宗振說,未來會在平地栽種,原本山林的生長區則希望繼續維持,讓台灣茶友可以在平地就享受到,不要再跑到山地去採摘,讓原始在山林的可以繼續在山林中生長。

媒體則問到,何時才能讓消費者喝到台茶 24 號,蘇宗振回應,需要先經過一年扦插繁殖,並且種植 1 到 2 年,應該至少要再 2 到 3 年才能在市場上買得到。

茶種品質與定價上,改良場人員透露,台茶 24 號品質上比一斤 4000 元的日月潭紅茶更佳,但是蘇宗振表示,不希望一開始就先訂出茶的價格。

對於日月潭紅茶與台茶 24 號的優劣,蘇宗振表示,兩者其實很難去做比較,因為是不一樣的茶香,日月潭紅茶就是台茶 18 號,是帶有肉桂的香氣,而台茶 24 號完全不同,是同時具備咖啡和蕈菇的香氣,蘇宗振更開玩笑表示,以後煮香菇雞湯不用再加香菇了,用台茶 24 號的紅茶下去泡就好了!

台東永康 1 號田間生長情形。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提供

台東永康 1 號

  • 親緣:台灣山茶單株選拔
  • 外型:半喬木
  • 香氣:杏仁、咖啡及蕈菇香
  • 抗病蟲性:強
  • 抗逆境:抗旱、抗寒
  • 茶葉適製性:綠茶、紅茶
  • 優點:生長勢強、咖啡因含量低,100 克茶乾僅 2 毫克咖啡因、茶芽密度高(83 芽/900 平方公分)、單位面積產相高,每公頃每年可產 2 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