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登場 17國代表出席

外交部今天表示,「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 83 屆理事會暨第 49 屆年會 5 至 7 日在台北舉行,共有 17 國代表出席,其中日本代表團共 14 名國會議員與會,是人數最多者。

外交部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APPU 年會 5 至 7 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這次大會是由 APPU 台灣代表團主辦、外交部協辦,會中將推選台灣代表團團長、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大會主席;立法委員余宛如擔任理事會主席。

外交部表示,今年 APPU 年會的主題為「海洋民主及永續印太」,參加的會員暨準會員計有太平洋 6 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及吐瓦魯國,均由議長親自率團,帛琉共和國由副議長率團)、日本、馬來西亞、蒙古、巴布亞紐幾內亞、泰國、關島及台灣共 13 國,與會人員共有 100 名,其中 48 人具國會議員身分。

外交部說,日本代表團由眾議員山口俊一率領共 14 名國會議員與會,是各外國代表團中人數最多者。此外,另有紐西蘭、澳洲、德國及印尼等 4 國議員參與APPU系列活動,總計包含台灣共有 17 國、 81 名外國訪賓共襄盛舉。

外交部指出,APPU 是日本已故前首相岸信介(Kishi Nobusuke,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及友台眾議員賀屋興宣(Kaya Okinori)等人,於 1965 年 11 月發起成立,最初名稱為「亞洲議員聯合會」(APU, Asian Parliamentarians’Union), 1980 年在台北舉辦第 16 屆年會時,為歡迎太平洋新興國家加入而隨之擴大,並改名為現稱之「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 Asian Pacific Parliamentarians’Union)。

外交部說,APPU 成立宗旨,主要是基於自由、民主與反共理念,透過年會的舉辦,討論亞太地區共同關切議題,藉以維繫與擴大各會員國國會議員的交流並強化凝聚力,進而促進區域友好、親善、和平、安定與繁榮,同時維護自由與民主的正常發展。今年是繼 2014 年 8 月時隔 5 年之後,再度於台北舉辦,也是台灣第 10 次主辦 APPU 年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