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向異鄉人提問「為什麼來台灣?」跨國藝術家以作品討論身份認同

《遙遠的福爾摩沙》西班牙藝術家芭芭拉巴洛索邀請了一位菲律賓籍的移工擔任在台北的嚮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效法日本綜藝節名「日本!我來了」挖掘從世界各地到日本生活的外國人面貌,年輕策展人程少鴻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台灣!我來了」從西班牙統治台灣的歷史為出發點,以作品互相對話,討論殖民者、被殖民者的身份認同。2 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開幕茶會,展期將從 8 月 3 日至 9 月 29 日。

「台灣!我來了」有 5 位來自西班牙、菲律賓及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媒材包含裝置、錄像、虛擬實境技術等,透過作品,向來到台灣的異鄉人們,提出「你為什麼來台灣?」這個問題。

「台灣!我來了」2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開幕茶會,展期將從8月3日至9月29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程少鴻表示,他以西班牙曾經殖民台灣的歷史為起點與外籍藝術家展開溝通,但意外的是,他們都不知道有這段歷史。經過 2 年的策劃與反覆討論,藝術家以自己的觀點、在台灣現地製作的作品作為回應。《遙遠的福爾摩沙》西班牙藝術家芭芭拉巴洛索邀請了一位菲律賓籍的移工擔任在台北的嚮導,在這場城市漫遊中,介紹了移工休假時在哪休憩,包括中山北路上的「小菲律賓」金萬萬名店城等,回應在 17 世紀,因為西班牙殖民擴張到台灣、菲律賓,造成跨國族群移動與城市文化變遷的痕跡。

西班牙藝術家拉斐爾伊凡斯的《魔鬼之鳥,鳥占術》則以 VR 技術,重現太魯閣靈鳥 sissil 的傳說,觀眾可以戴上數位裝置,體驗從觀察靈鳥的動作與啼叫的過程,從中瞭解原住民與不同物種溝通的儀式與傳統習俗。伊凡斯表示,因為鳥占過去在台灣歷史上,時常遭到污名化,新教徒更把靈鳥視為魔鬼,設法要讓太魯閣人對靈鳥感到恐懼,因此他刻意以紅光照滿了展間。

西班牙藝術家拉斐爾伊凡斯的《魔鬼之鳥,鳥占術》。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菲律賓藝術家亨麗艾爾帕格里文安的畫作《後-謨區查抄本》,則是畫出菲律賓當地使用的生活用品、工具、宗教器物、不同階層的家具等,呈現在西班牙統治後,這些東西如何「西班牙化」,反應殖民與文化融合的結果。

參展的台灣藝術家為高俊宏、李紫彤他們的作品皆是以田野調查,及虛實交錯的紀錄片,來重新詮釋殖民文化交替的歷史。高俊宏《丁修女-但是我們從來不會去西班牙傳教》從靈異探測器、觀落陰等神秘的民俗儀式,企圖召喚在和平島地底的西班牙修道院亡靈,穿插鄉野傳說,講述 400 年前西班牙人來台灣傳教的事蹟,且虛構了一個活在 400 年後現代的「丁修女」互相對照。李紫彤《時差書寫》則是一部片長 70 分鐘長的實驗民族誌,探討國族認同與性別,內容包括了太巴塱、港口、卡大地布原民部落,民進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海外台灣青年陣線等台灣歷史正義組織。

日本舞踏家太田直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同時當代館戶外的貨櫃屋也有「遠方的書間—阿緹蓉、太田直史聯展」,原住民藝術家阿緹蓉將打造成一間靜謐的書間,佈滿各式包覆著黑色書衣的書籍,從外觀無法得知每一本書的書名、作者,唯有透過親自「翻閱」後才能了解書本內容,阿緹蓉表示,這是要鼓勵人們面對未知,能更無懼和坦然,現場播映也將播映日本舞踏家太田直史的錄像作品,彰顯生命充滿詩意與哲理的思索和敬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