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可不知的台灣第一名嘴——汪思明

圖片來源: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汪思明在日本時代的唱片界可是頗負盛名,甚至到了戰後仍在藝文圈活躍,影響力版圖極為龐大,可惜的是,可能由於史料的斷層,現今幾乎不太被提及。

圖片來源: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汪思明早年在江湖上,以唸歌說唱形式全島四處賣藥及歌仔冊,且因口藝精彩而聞名。1926 年,他被唱片公司相中,首度跨刀錄音,為日蓄體系下的駱駝品牌灌錄唱片。在此之後,仍持續在江湖上行走賣藥。特別的是,賣藥也不只說唱這一招,甚至自製廣告說明單,又印上自己的肖像,顯然有想把自己明星化的先進商業頭腦(很會XD)。

圖片來源: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圖片來源: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當時的廣告說明單上一開始便是自介:

「小弟歌仔有研究,文明臺灣只五州,出門全部交朋友,小弟一生耍風流,小弟一生要樂暢,出來賣藥塊行商,歌簿有甲我下像,听著我名真四常,真名正姓我無假,姓汪思明我即个,念歌出名過內地,臺北市內我豎家,伽器曲有請我翕,小弟念歌真學習,藥排許可我有級,歌仔我邊真多集,我邊歌仔無人有,不比別人凸方龜,有人學甲三五句,典伊廣是真工夫,小弟含萬是含萬,卜邊一本真為難,若那要听店塊等。」

圖片來源: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賣藥特印的宣傳單自我介紹的後面,就登載了他 1929 年在古倫美亞灌音的〈萬項事業〉歌詞,同時上面註明「第二回翕音紀念」,表示這次是他第2次錄音。

陳君玉說:「正式把歌仔戲搬上舞臺去排演成為內行戲的,聽說是汪思明和溫紅塗二人」。所以,除了唸唱或笑科之外,汪思明也很可能是歌仔戲演化史上重要的角色。

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除了駱駝品牌之外,汪思明有一個豐功偉業,就是在泰平唱片灌錄的〈肉彈三勇士〉於 1933 年年初遭禁,此事還引起軒然大波。〈肉彈三勇士〉並非流行歌,而是以口說的方式表達時事,內容是描述在 1932 年的上海事變中,當時日本陸軍工兵團的三名一等兵江下武二、北川丞及作江伊之助在上海郊外的廟行鎮陣地,合力抱著爆破筒,成功破壞了十九路軍軍長蔡廷鍇修築的鐵絲網,為部隊開路而犧牲身亡。隨後日本新聞媒體、教科書,甚至電影和唱片都以他們的忠烈軍魂進行大宣傳(甚至有江文也親自主唱的版本),陸軍省也發表最高級別的讚頌,三人歸入靖國神社,在日本興起狂熱的軍國主義熱潮。

汪思明在 1932 年 4 月已經將該時事內容編好、錄音錄好,唱片壓好,5 月開始在報紙廣告中亮相,正式販售。其實汪思明在唱片中一開始非常讚揚這幾位三勇士的英勇行為,提到他們為國犧牲而保衛了國家,為國捐軀的精神令人敬佩。不過隨後又提到,勇士們家中原先非常貧窮,卻因為賞金而變得富裕無比,各個會社團體都將錢捐贈給他們。父母妻小每天都有錢可以領,諷刺所謂日本帝國的恩賜(很可惜沒什麼人欣賞他的幽默感):

「恰早因厝是散赤,各位賞金今好額,各位會社甲團體,却錢賞賜因三个,老母妻子甲老父,每日賞金通好提,是咱帝國大福蔭」。

圖片來源:截自臺北一九三二

此事過後,汪思明曾經消失在泰平數年。1933 年,該片遭禁之後,還在報紙媒體上看見有記者以「是誰殺了王(汪)思明」在評論這個事件。顯然地,泰平在輿論正發酵的期間,請汪思明先離開「避風頭」,而他也在此同時,前往其它唱片公司,持續發片灌音,包含:鶴標、思明、高塔和月虎,還與詹蛉和黑狗伯(梁朝木)三人合開了三榮唱片公司,事業版圖拉好大。在某個交錯期,各大唱片會社同時在賣汪思明,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稱為臺灣第一名嘴當之無愧。

原文出自 臺北一九三二,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