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鳥嘴潭人工湖補助從優 給予農民終身救濟創首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表示,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補償救濟將從優辦理,其中,土地被徵收的農民農保資格將轉為國保,政府將補助農民兩者間差額,給予終身救濟保障,創下全國首例。

經濟部在南投草屯興建鳥嘴潭人工湖,不過,農民先前抗議工程救濟金太低,環團也擔心預定地周邊有焚化爐、養豬場,政府應確保用水安全。

水利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水利署對於鳥嘴潭人工湖採補償救濟從優、從寬辦理,私有土地部分,政府參考市價,優於徵收價格。土地被徵收的農民農保資格將轉為國保,政府將終身補助農民兩者差額,給予終身救濟保障,創全國首例。

水利署表示,公有土地因所有權屬於國家,無需給予補償或救濟,不過,為鼓勵民眾配合施工,政府將對國有土地承租者從優核發相關救濟金,每公頃 182 萬元。若沒有取得許可占耕的民眾,政府也從寬給予每公頃 163 萬元,優於其他政府工程。水利署表示,仍有部分耕戶希望提高救濟金數額,水利署將持續積極溝通化解歧見,以儘速推動工程。

至於環團關切的水質安全問題,水利署說,根據近年調查,目前均符合飲用水標準,水利署未來也會確保水源及水質安全。

根據經濟部官網,經濟部計劃在南投草屯興建鳥嘴潭人工湖,期程為民國 104 年到 111 年,總工程經費為新台幣 199 億元,完工後每天可增供水量 25 萬公噸,提升南投及彰化地區供水穩定性以及用戶減抽地下水,改善彰化地區地層下陷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