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那些落單小熊教我們的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有民眾在省道台 30 線南安瀑布附近拍攝到一隻小黑熊逛大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現後通報花蓮林管處,林管處也立即請當地部落的棲地巡護夥伴前往現場了解,並請玉里分局必要時進行交通管制,而南安遊客中心也宣導遊客不要圍觀。

 

花蓮崔姓民眾 7 月 30 日上午開車經過台30線往南安登山口方向,看見一隻小黑熊穿越馬路,被行車記錄器錄下。

在部落巡守隊到場巡查後,已未再發現小熊,林管處工作人員隨後即在周邊區域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7 月 31 日,林管處人員檢視日前架設的自動相機,發現有小熊跟在母熊身旁的溫馨畫面,母子熊當時的位置就在離小熊被目擊的路邊不遠處。

林務局再次提醒大家:第一時間發現落單小熊,千萬不要大聲喧嘩靠近,甚至「好心」捕捉牠,因為熊媽媽可能就在附近等著小熊!大家聚集圍觀,只會讓熊媽媽不敢靠近,最後為了自保,只好遺棄小熊離開。

近日(7 月 27 日)在台東海端還有隻尚在盼望媽媽帶回的落單小熊,網路上有人揣測熊媽媽已經「被幹掉了」,真的是這樣嗎?

一隻熊寶寶 7 月 27 日與熊媽媽走失並遭狗追趕,幸好被附近農民解救,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表示,小熊活力佳,希望能儘早讓小熊原地野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熊科動物的研究資料顯示,落單甚至孤兒幼熊出現的原因,除了母熊意外受傷或死亡,還包括母熊因為受到驚擾(例如人群圍觀)或食物短缺等因素而遺棄小熊。已經比較有活動力、會離媽媽有一小段距離活動的小熊,也有可能因為深谷與湍急河川的地形或道路阻隔、天氣劇變、體力與健康不佳等因素而無法跟上母熊。

台東海端的小熊,林管處與警方在之前已經做過訪查,並沒有任何證據指向母熊遭到人為獵捕。事實上,過去導致台灣黑熊瀕危的主因之一「商業性獵捕」幾乎已經絕跡。除了政府的嚴查,如果真有人刻意盜獵,從把體型龐大的熊隻從森林裡運出、到販售交給買主的過程,很難不被他人知道,特別是在網路資訊發達,公民監督意識崛起的今日。

嘉明湖步道的向陽山屋黑熊出沒頻繁,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日前裝設黑熊預警系統,7 月 20 日首次啟動並拍攝到黑熊,成功遏止黑熊靠近向陽山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黑熊的歷史分布區域本來就包括淺山地區,隨著過去 30 年來政府與民間對於中央脊梁山脈國有森林的棲地保護與復育,台灣黑熊早已度過了最壞的處境;而棲地逐漸改善下,族群逐漸向淺山靠近,特別是原本熊口就相對穩定的區域(例如卓溪與海端山區),「熊出沒」是必然的結果,並不是高山生態出現了問題。

嘉明湖步道的向陽山屋黑熊出沒頻繁,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日前裝設黑熊預警系統,首次拍攝到黑熊接近,發出預警通知,成功遏止黑熊靠近向陽山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未來台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鄉村聚落周遭,該如何因應將會是我們要共同修習的全新學分,這門課除了動物學,還包括社會學,甚至會有政治學。面對這全新的課程,請大家一起以謙卑的態度共同學習,彼此包容,理性溝通,共同面對即將回來的「有熊國」。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