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美駐港澳總領事 籲北京給香港空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今天表示,香港爆發的反送中示威活動和 5 年前的雨傘運動相比,更觸及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深層憂慮。他也呼籲北京政府應該給予香港更多空間。

甫自香港返美並從美國國務院退休的唐偉康(Kurt Tong)今天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探討香港與印太政治經濟座談。

唐偉康指出,香港在經濟與政府治理方面能取得成功,關鍵在於香港的自治權,即使在 1997 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後,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明確規範香港的高度自治。但北京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卻低估香港自治的重要性,過去幾年來北京採取的許多措施加深香港居民的焦慮。

唐偉康指出,和 2014 年的雨傘運動,民眾聚焦在特首普選與北京提出的特首人選身上相比,反送中抗議議題相對集中,示威活動港人的參與度更高,涉及更根本的問題,反映香港民眾的焦慮。若長此以往,可能會對香港成就帶來威脅。

對於香港事務,唐偉康建議北京當局應當稍稍退後一步,允許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或基本法中所給予的空間,並重新建立中國大陸與香港的距離。尊重香港自治讓香港維持原有狀態,對中國有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