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墨墨吾名專欄》「台澎主權未定」是國際法上的歷史與法律事實

圖片來源:截自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臉書

在二戰終戰之前,領土合法性,是一個相對薄弱的存在,因為一戰之前存在一種合法取得的手段「征服」,也就是我把你整個國家打爆,你的領土就會變成我的合法領土,在國際聯盟成立後,取消「征服」制度,逐漸成為各國共識,但未被落實。

征服體現的就是一般人直覺上的治權=主權的概念,這也是台澎居民往往會發生,中華民國=台澎金馬的錯覺,實際上中華民國政府只有金馬主權和台澎治權。在人類的熱兵器逐漸成熟後,征服就直接或間接造成,各國往「總體戰」發展的原因。

兩次世界大戰下來,尤其是核武器的發展,人類認知到,如果各國以武力爭奪領地資源或解決國際政治紛爭,將會無止盡的陷入總體戰的輪迴,最終同歸於盡。

圖片來源:Pixabay

於是二戰終戰後,一戰以來的共同和平願景和治權≠主權的概念被落實,領土主權將不再單純是武力決定,進而取代的是談判與母國意願。

二戰不完全是一般認知的軸心國和同盟國兩個政治勢力對抗,實際上是三股政治勢力的對抗,軸心國、同盟國、共產勢力,最終在共產勢力與同盟國短暫合作下,二戰結束軸心國戰敗,而原本亞洲對抗共產勢力的主力是大日本帝國,在日本戰敗後,這個政治能量突然呈現真空的狀態。

接管原本日本勢力的盟軍勢力,就成了承接這個真空的必然,這就是冷戰的開端。

首當其衝的就是中華民國政府與共軍的國共內戰延續;等待建國的大韓民國政府軍和等待建國的朝鮮政府,也就是後來所稱的南韓和北韓,是為韓戰;法屬印度支那的越南內戰,是為越戰。

兩韓峰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邀請下,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跨過北緯 38 度的軍事分界線,短暫踏上北韓領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的國際法人格,就是源自於清帝國的國際法人格,這原本是由中華民國政府所持有,但由於在內戰的失勢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政後,產生了一個重大變數。

中國的國際法人格,正在逐步移轉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持有,這個時間點在 1949-1951 年之間逐步發酵。

在這樣的冷戰的戰略下,保存一個能爭奪中國法人格的中華民國政府,並讓擁有重要戰略地位和資源的台澎地區,能繼續被軍事盟友控制住,於是讓台澎地區陷入主權未定的狀況,避免成為中國國際法人格爭奪的標的,就成了一個絕佳的方案,這也在落實在許多國際法文件與各國政治人物的發言中。

日本國會眾議院外務委員會議錄記載,外務政務次官親自回答議員,台澎主權未定,所以中日條約中關於國籍部分才使用「視為」一詞。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日本外務政務次官石原幹市郎,就曾在日本國會就《中日和約》中,將台澎領土上的居民視為中華民國國民表示:「由於領土還沒有最終的決定,所以此處使用『視為』一詞。」。

對於台澎主權問題,日本外務政務次官石原幹市郎則回應:「日本放棄了臺灣和澎湖的一切權利,這兩地的歸屬問題須由同盟國之間決定,而目前同盟國尚未有任何相關的正式決定。」。

外務省條約局局長中川融也曾就中華民國是否在《中日和約》中取得台澎領土主權一事,回應過:「根據日華條約,日本並未表示台灣及澎湖島歸屬於中華民國。」與「不能做出違背依舊金山和約之決定日本已放棄的事情。」

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的葉公超,也曾在立法院針對台澎法理地位有過表示:「微妙的國際情勢讓它不屬於我們。在目前的情況下,日本無權將福爾摩沙與澎湖移轉給我們;日本即使想移轉,我們也不能接受。」

逃兵控美案,美國哥倫比亞地方法院判例內文提到,福爾摩沙可以說是一個領域被中華民國政府管理和佔領,但並非正式承認為中華民國的一部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各國之間涉及中華民國與台澎法理地位的事件,大多都是這樣以台澎主權未定和金馬屬於中國的這個事實與法律狀態為前提運作,八二三炮戰時,紐西蘭總理華爾特.納許就直接提出:「自外島金馬撤軍,台澎由國際間保證其地位,成為一個獨立而中立的國家。」

這也都是台澎主權未定,甚至是試圖運用其自決權,成立新的國際法人格的體現。

台澎建國獨立派的論述,只不過是試圖利用當時美國為首的盟軍,為了安置中華民國政府,而懸置至今的台澎主權未定,這一個在國際法上的歷史與法律事實而已。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