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新首相脫歐強硬派 愛爾蘭總理想見面摸清紅線

英國首相強生。資料照。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Twitter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今天表示,他得與英國新首相強生見面,了解他對英國脫離歐盟的「真正紅線」,還說愛爾蘭先前已展現對英國脫歐一事的彈性。

路透社報導,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的副手柯伏尼(Simon Coveney)稍早曾說,強生(Boris Johnson)對脫歐的態度「非常沒幫助」。強生似乎打算槓上歐盟,阻止讓英國有序脫歐的過渡性協議。

瓦拉德卡在政治論壇上說:「我有機會跟他說話時,我想做的是理解他的想法與計畫,他過去曾表現出一定程度的彈性。」他開玩笑地說,強生曾贊同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也曾反對,可見很有彈性。

瓦拉德卡說:「與對口官員打交道,唯有在一對一會談時,才會真正理解他們的方向,還有他們真正的紅線在哪。」他說,強生比梅伊「態度強硬得多」,特別是在要求廢除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上,而這是愛爾蘭在談判時的主要紅線。

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是為了確保歐盟成員國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目前無形邊界保持開放,但部分英國政治人物擔心這會讓英國無限期被綁在歐盟關稅同盟內。

愛爾蘭表示,任何通關檢查站或邊界基礎建設都可能危害 1998 年的北愛和平協議。這項協議結束北愛的親英聯合主義者與愛爾蘭民族主義者之間長達 30 年的衝突,當時的衝突造成 3600 多人喪命。

瓦拉德卡說,他對強生表示有意達成協議感到欣慰,並說這顯然需要邊境保障措施。他說:「若他指的是想要有協議脫歐,並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那他將得背棄自己過去幾天說的一些話。讓我們看看他這幾週內會說什麼,有時這就是政治可行的方式。」

瓦拉德卡表示,愛爾蘭與歐盟過去都展現過彈性,包括接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相關條款,並將邊境保障措施擴大涵蓋整個英國。他說:「我們不是要重談脫歐協議,但我們過去已展現合理性和彈性。」

不過瓦拉德卡也說,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沒有商量餘地。「沒有邊境保障措施的脫歐協議等同無協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