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經濟成長減速 聯準會降息理由更充足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3844328

美國第 2 季經濟成長明顯趨緩,企業在貿易情勢混沌之際投資縮水,所幸民間消費彌補缺口。這份數據讓聯準會下週更有理由降息,但經濟是否弱到需以多次降息支撐,仍待觀察。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經通貨膨脹及季節波動調整後,第 2 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 2.1 %,遠低於首季的 3.1 %,也未達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承諾的 3 % 經濟成長目標。儘管如此,這份數據仍優於市場預期的 1.8 % 至 2 %。

美國第 2 季經濟成長減速重要因素是國際貿易情勢詭譎,企業充滿不確定感。美中貿易談判在 5 月觸礁,兩國隨後調高對彼此部分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川普為迫使墨西哥處理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而揚言加徵關稅,最後雖未實施,仍衝擊企業信心與投資決策。

今年第 2 季,反映企業軟體、研發和設備等支出的非住宅固定資產投資滑落 0.6 %,為 2016 年以來首次下滑,也扭轉首季成長 4.4 % 的格局。

消費者此時扮演救星,穩住經濟大局。占美國經濟約 7 成比重的消費支出折合年率激增 4.3 %,遠高於首季的 1.1 %,也創 2017 年以來最佳成長率。

這份 GDP 數據優於市場預期,成長率又比首季遜色,讓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更有理由以降息支撐經濟,符合投資人胃口,帶動美股開高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上漲 0.74 %、 1.11 %,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最新數據將美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從 3 % 下修至 2.5 %,使競選期間曾炮轟前總統歐巴馬未能實現 3 %經濟成長率的川普頓失可誇口的政績。

面對經濟成長趨緩,川普在推特發文堅稱 2.1 %成長率「不差」,並再次怪罪聯準會政策形同為美國經濟「套上枷鎖」。聯準會去年 4 度升息,引發川普猛烈抨擊,即使今年以來利率按兵不動,川普仍不滿足,不斷敦促聯準會官員以降息拉抬經濟成長。

聯準會官員預定 30 日至 31 日召開決策會議,在全球經濟降溫、貿易局勢充滿變數、官員憂心美國通膨偏弱的情況下,金融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將宣布逾 10 年來首次降息,調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 1 碼( 0.25 個百分點)。

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目前為 2.25 % 至 2.5 %。最新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投資人預期聯準會降息 1 碼的機率接近 80 %,降息 2 碼的機率約 20 %。

華爾街日報報導,最新 GDP 報告顯示美國第 2 季消費支出旺盛、企業投資減弱,經濟整體情勢錯綜複雜,低失業率與民眾所得增加仍扮演支撐角色,但全球經濟漸失動能、美元走升、貿易不確定性都為前景帶來變數。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經濟成長雖減速,但經濟擴張 10 年後停滯的跡象並不多。

報導指出,聯準會下週降息幾成定局,最新 GDP 報告卻可能削弱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理由,主因在於第 2 季通膨率明顯攀升:聯準會偏好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上漲 2.3 %,高於首季的 0.4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核心 PCE 物價指數攀升 1.8 %,高於首季的 1.1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