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相強生過去受訪 曾稱對一帶一路感興趣

英國首相強生。資料照。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Twitter

新任英國首相強生過去的訪問影片最近浮出檯面,他當時說英國政府非常「親中」,對「一帶一路」也感興趣。中方今天回應,將本著合作共贏的關係,擴展包括一代一路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強生(Boris Johnson)去年 1 月還在擔任英國外相時曾接受「鳳凰衛視」訪問,強生當上首相後,「鳳凰衛視」 23 日首度播出這段訪問。

強生當時在影片中表示,英國對「一帶一路」倡議非常熱衷,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策劃的事情也很感興趣。

強生強調:「別忘了,英國是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的西方國家,所以我們非常親中(pro-China),我們是歐洲最開放的經濟體。」

他表示:「我們是對國際投資最開放的國家,尤其是中國投資,像是在辛克利角(Hinkley)就有中國投資的核電廠。」

強生還透露,他的女兒之前就在中國學中文,他也認為學中文很重要。他還表示,英國很幸運,因為英國不只是從中國引進商品和企業,英國還有 15 萬 5000 名中國留學生,他們對英國和英國社會很有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對此回應,中方重視發展中英關係,願意同英方一同努力,本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深化兩國政治互信,拓展包括「一帶一路」合作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擴大雙邊關係的合作面和積極面,推動中英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她也表示,中英雙方應該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和貢獻。

強生矢言將率領英國在 10 月 31 日之前脫離歐盟,但若無協議脫歐、無法和歐洲保持緊密貿易關係,又或是無法和美國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預料將重創英國經濟。

英國可能面臨的經濟蕭條,或許將迫使強生朝東方尋找出路;不過,正在和中國大打貿易戰的美國總統川普,可能不會樂見他的英國好兄弟強生對中國釋放善意。

美國國務院網站 ShareAmerica 今年 5 月曾經推出影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存在種種問題,呼籲各國「切勿陷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債務陷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