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北風管處打包票護海洋生態 明年四通刪去遊艇港計畫

「我們要海洋生態、漁村文化,不是一個遊艇港!」25日卯澳地方居民表達心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們要海洋生態、漁村文化,不是一個遊艇港!」東北角貢寮地區的卯澳灣、馬岡漁村都市計劃,要進行細部計畫的第二次通盤檢討,但月中驚傳計畫資料上有要將天然岩岸開發成遊艇港專用區,還有道路拓寬計畫、溪流地下化等,讓當地居民、當地政治人物、環團相當關注。

此細部計畫公展即將完成,接下來就要進入審議。在 25 日的公聽會上,東北角風管處處長陳美秀表態「我打胸脯,東管處完全支持、完全同意居民的意見。」強調東北角已經有龍洞南口的遊艇港了,卯澳應該維持低度開發、保持生態與漁村面貌。營建署表示,最快在明年的四通可以正式刪去遊艇港計畫。

陳美秀說,在 10 年前的都市計劃三通時,東北角風管處就已經主張卯澳不需要遊艇港,應該回歸生態保育區位,但都計會議卻沒有通過,因此仍維持原計畫。

將卯澳漁港東測的天然岩岸開發成遊艇港專用區的計原畫,源於 1982 年時「海洋觀光」政策,但 2000 有意設港時,遭遇卯澳地區居民激烈反對,因此改去龍洞南口設立。陳美秀表示,東北角風管處當時就當時檢討,認為東北角不需要在這麼近的距離蓋兩個遊艇港,卯澳沒有必要也沒有需求再做遊艇港開發,因此主張把卯澳變更為保育區,並維持低度開發。

若卯澳興建遊艇港,恐破壞當地海洋生態與漁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陳興隆表示,當時的都計委員認為應該「保持開發的彈性」而留下遊艇港開發計畫,若交通部觀光局明確表態不需要在卯澳設遊艇港的計畫了,內政部將協助朝恢復分區回生態保護區位去努力,陳興隆解釋表示,目前將進入討論的是細部計畫,依照法令規定不能從細部計畫推翻主要計畫,所以要等到明年開始的主計畫四通才能處理。

卯澳灣已劃為「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多年,生態豐富成為浮潛的聖地,漁業署也在卯澳進行「栽培漁業」的試辦,可見政府其實相當重視這一個漁場。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會長潘正村表示,卯澳海岸有著生態豐美的潮池,海葵、蜑螺、鐘螺、珠螺、海兔、寄居蟹、螃蟹、珊瑚藻、藤壺,深受民眾及熱愛浮潛人士的喜愛,如今卻有開發商已默默完成大半的土地收購,再加上「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崗地區)細部計劃」執行方向不變的話,他相當擔憂,未來的卯澳灣將成為有錢的遊艇船主獨享風景,一般民眾卻痛失原本人人可享有的親海環境與珍貴的海洋生態。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會長潘正村。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雖然卯澳灣的遊艇港計畫的部分,已經得到觀光局與營建署表態不會繼續支持,但該細部計畫還仍有按都計規範拓寬道路為8米、將3條主要溪流地下化的計畫。

當地居民質疑,當地人口密度這麼小、何來拓寬馬路的需求,此舉可能要徵收、拆除他們既有的老屋,而且拓寬馬路也將破壞當地特色文化資產石頭屋,反問為何不懂珍惜,更質疑是因為有財團已經在當地展開收購土地,所以新北市政府開始配合,把 1982 年提出卻一直沒做的計畫,在這個時候重新提出。而為了鋪路,甚至要溪流掩蓋在路面下,他們更擔心將造成阻塞,害當地淹水。

陳興隆表示,8 米道路的設定應是根據都計法規、消防安全的考量,但當地漁村是否應該與都會區採同一標準,這是當地居民可以在取得共識後,提出他們認為多寬是可以接受的,在細部計畫的審議時討論。至於溪流地下化的部分,他認為應該是部分與計畫道路重疊的河段而已,工程上要怎麼執行比較恰當,或是有什麼降低阻塞淹水的工法可以採用,將來居民還是可以提出主張,參與討論。

當地目前的區域立委黃國昌更表示,到底是哪個財團,其實他已經掌握了,出面購地的分身很多,但其實是同一個來源。就看內政部或新北市府是否有誠意自己說出來讓居民知道。而居民批評許多會議都沒有做出充分的通知,甚至有說明會前一天才通知,根本「突襲」,黃國昌表示,這些會議大多是新北市府負責,也非今天與會的營建署要負責,但他對新北市府實在是「無能為力」,新北市政府長期刻意漠視他。

立委黃國昌。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