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 特展回顧正名入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顧「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的「還原正名」特展今起在國家圖書館開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正名不只是正名,帶動設置專責機構、完成原基法立法,讓原民自己管理自己。

今年是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為了迎接 8 月 1 日「原住民族日」,原住民委員會與國家圖書館在館內合辦「還原正名:台灣原住民族正名」特展,夷將.拔路兒今天邀請原住民代表參加開幕記者會。

參與原運的泰雅族歌手雲力思吟唱古調、傳統樂曲,讓與會者感受到原民吟唱母語的震撼力。雲力思說,她第一次聽胡德夫唱歌,感受到用母語唱歌這麼感動人,從而啟蒙她以母語創作歌唱。

接著推翻吳鳳神話的牧師石明雄也現身訴說正名歷史,他說, 30 多年前搞原運的人都沒有車、只騎摩托車,所以他這次也是騎著摩托車下山,花了 2 個半小時到達高鐵站才前來參加記者會的,因為他想再次試看看過了 60 歲,是否有體力再做一樣的事。

他也回憶說, 50 年前他演出一齣名叫「我們尊敬的吳鳳」戲劇中的 13 歲男孩,他就扮演吳鳳,被用箭射死的人們圍著說,「我們把我們敬愛的吳鳳殺了!」,他也成為模範生。但是差不多在 20 幾歲時,他就把自己扮演的吳鳳從教科書上燒掉,因這是鄒族人的苦難。

他說,以前每次「被問你從哪來?」時,他回答「我從吳鳳鄉來」,就被人說「你們就是殺吳鳳的族群」,這是他的父祖輩一直背負的包袱,直到他跟夷將.拔路兒一起去拜會前教育部部長毛高文,才有所改變。

他接著說,後來在一場豐年祭上, 1988 年 3 月 1 日那天,晚到 2 小時的台灣省長邱創煥下車沒走幾步就宣布好消息,「今天吳鳳鄉改名為阿里山鄉」,這一步走了 30 年,現在很多鄉長都不知這段歷史。

夷將.拔路兒說, 35 年前包含他自己在內的原民,習慣被稱為山地人,政府又區分為平地山胞、山地山胞,還有「番仔」等歧視性用語;終於在 1984 年,有一群知識分子組成原權會,為原住民正名。

他也強調, 1994 年,前總統李登輝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使用原住民稱呼, 1994 年的 7 月 28 日,國民大會經過兩輪表決,最後以 1 票驚險過關,修憲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前後歷程整整 10 年。

1997 年第四次修憲時,進一步有了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正名,原民會希望新一代原民、台灣人能透過特展了解原住民爭取權利與正名入憲歷史過程,特展自今天起至 8 月 11 日止,在國家圖書館文教區 1 樓展覽室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