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政治是緩慢穿透木板的過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到高雄四處淹水的畫面,讓人心情沈重。

豪大雨、淹水、積水,這是近年來極端氣候越來越常見到的現象。

雖然我非常不支持韓國瑜總統候選人,韓市長也當然應受到政治責任的追討,但是高雄淹水不只是政治人物仕途問題,我們更應在意的,是台灣人民生活被災害所困,長遠的治水問題。

沒有人願意在傷口上灑鹽。

極端氣候下,豪大雨已經成為常態,如何做好下水道現代化、引水、排水,讓城市可以讓傷害降到最低,迅速退水,這才是我們身為政治工作者,應該去努力的工作。

高雄強降雨淹水,多起人車受困。圖片來源:中央社

下水道現代化,環外渠道、分洪道的設置,都是眼前迫切該做、要做的建設。

基隆在建港初期,設計居住人口是 7 萬人。現今已經成長為 37 萬人,管線、道路、下水道,也都遠遠趕不上密集人口的需求。

在三四十年前,人口快速增長的時代的中華民國政府,做得不夠。甚至基隆多處的山坡地,被當時的政府、財團,浮濫買賣、開發,以致問題遺留到現在,這都是不當治理下的遺緒。

但是,現在,山坡地已經被大量開發破壞,這時候說,不該開發山坡地,這就像對正在治療心臟病的患者說,你以前應該多運動,少吃紅肉一樣。理論上是對的,但對改善現在的狀況,無濟於事。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怎麼解決、舒緩眼前的淹水問題,從中走出一條仍然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路,這才是實際的政治工作該做的。

基隆市安樂區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lienyuan lee@panoramio, CC BY 3.0)

更何況,六都以外的地方縣市,包括基隆在內,是連許多基礎建設都還尚未完善,比方,我們的污水下水道的接管工程,許多地下管線的爬梳整理,都還是「進行中」的工作。(這也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本意,把中央資源下放給亟待執行的地方基礎建設)

清淤沒有錯,錯在把水患問題簡化為清淤而已。發財也沒有錯,錯在沒有具體執行的計畫與能力。

一句口號,一陣潮流的政治,也許一時很風光,但真正的新政治,是用心地進入繁複的治理,耐心把價值灌注在每個前進的步伐裡。

就如韋伯所說,政治是緩慢穿透木板的過程。

基隆市議員 張之豪 張之豪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