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人勸台灣:別相信中國!一個連玩《還願》遊戲都沒有自由的政權

圖片來源:猴子的動漫部屋 Monkey's Comics

4 月 RG 展賣杜豐于同人誌的時候, 我刻了一顆《習近平小熊維尼》的圖章任人免費印。有位途人問我:「你放這個東西不怕嗎?」我答:「不怕,香港又不是大陸!」

可是如今笑不出來了。你在街上穿黑衣會被打、你在牆上貼一枚「香港加油」的便利貼會被打、你回家的路上説一句警察的不是會被幾個警察打。

昨天的上水遊行感受很深刻的是,昨天是我姨媽第一次上街的日子。她半常不是把政治掛嘴邊的人,辛苦帶大幾個孩子、然後帶大五個孫子,光是照顧家人時間就不夠用了。她大半生都住在上水,是第一批遷入上水新市鎮開的老人家,見證上水由寧靜墮落成走私之都。她老了,腳不好,老毛病也不少,可是為了自己的家,心想:「如果遊行是在我家付近,也可以去盡點力,感受一下!」

放是我們約了一個家族團,彼此談好只走一點點吧,一兩個街口就夠了,腳痛了不要勉強。慢慢在隊伍的尾走。放眼望去,不少都是地利之便試著參與的街坊。有抱孩子的媽、有老夫老妻拖手慢步、有坐輪椅的人士、有帶狗狗看熱鬧的老人。大家一起叫叫口號,在酷熱下互相聊天打氣。

可是突然之間,聽到前方傳來慘叫聲。人們開始大叫「要傘!」、「要眼罩!」、「要水!」

整個隊尾羣眾呆掉了。

「要眼罩?我們聽錯了嗎?」

「前一點那邊才是終點,我們差點才到㖿?是怎麼了?」

「水也沒有㖿……只有寶礦力……」

到聽到要保鮮紙要頭盔,大家才彷然大悟——警察打人了。人人慌忙去買,可是大多店家都關門拒絕入內,只有一兩家開門。

隊尾情緒出現恐慌。幾個女孩子失控崩潰,有男有女在街上對事不關己的路人喊叫,尤如一班冥河的幽靈捉住未往生的人一樣。

「我只不過想我們上水好。為什麼會這樣子?為什麼你們不為所動!?」

「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突然間所有人自言自語、呼天嗆地。

過了一陣子,警察疑似施放催淚彈,所有人一下子往後拔足狂奔。我試著叫人不要跑,小心人踏人,可是不行了,眼見已經殺來了。急忙抓姨媽她們一班不能跑的到旁邊一個凹位避開逃命的人潮。

她本人也是平復不了:「如果沒有親眼見過, 真不信警察可以這樣過份!!!?」

實情就是如此突然、如此失控。

如果警察告訴你示威者是有組織及預謀……抱歉,假的。不知所措的人倒是很多。

如果政府告訴你示威者是年輕搞事的壞份子……抱歉,假的。婦弱老孺倒是很多。

台灣人的朋友呀,看看我們香港。中國承諾你發多少大財也沒用,這政權連玩一個《還願》遊戲的自由都沒有。

富有得只剩下謊言、窮得只有錢。

原文出自猴子的動漫部屋 Monkey’s Comics,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