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伊朗核危機 歐洲強權籲對話停止惡化局勢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onnyK

在美國與伊朗關係日益緊張之際,歐洲 3 大強權 14 日呼籲就伊朗核子計畫進行對話,並停止讓局勢惡化。

法新社報導,英國、法國、德國 3 國領袖 14 日透過聲明,表達他們對 2015 年達成的核協議可能進一步瓦解的憂慮。不過 3 國領袖也說,要確保協議能夠存活,端視德黑蘭(Tehran)怎麼做。

根據這份發自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的英語版聲明:「我們相信是時候負責任地採取行動,尋求途徑來停止緊張升級,並重新啟動對話。」

在發布這份聲明之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英國內閣辦公廳部長李登頓(David Lidington)剛參加完法國國慶巴士底日(Bastille Day)的巴黎(Paris)年度閱兵。

這份聲明並補充:「現在風險如此之大,所有利害關係人有必要停下來,考慮自己行動的可能後果。」

英國、德國、法國是 2015 年伊朗核子協議(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的關鍵要角,其他簽署國還包括美國、俄羅斯與中國。伊朗藉由同意限縮本身的核子活動,交換國際放寬制裁。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宣布華府退出協議,並重啟制裁伊朗,讓美國的歐洲盟友感到驚愕。

伊朗方面則不滿他們未獲得核協議承諾的減輕制裁力道,現已在加強濃縮鈾工程,引來華府嚴正警告。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14 日在訪問伊朗東北部北呼羅珊省(North Khorasan)時說,「自 5 月 8 日起,我們已從耐心戰略改為報復戰略……不論另一方採取什麼行動,我們都將報復。」

根據官方政府網站 dolat.ir,魯哈尼並表示,「如果他們減少承諾,那麼我們也將減少(對核協議)的承諾……如果他們完全履行承諾,那麼我們也將完全履行我們的承諾。」

魯哈尼說,「我們一直都準備好協商,我們此時此刻就已準備好,如果你們(美國)停止霸凌與制裁的話。」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