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地球不夠看 法國宣佈加入太空爭霸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在法國國慶日前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3 日宣佈,將建立一個新的國家軍事太空部隊指揮部,並在最終成為法國空軍的一部分。

馬克宏宣佈加入太空爭霸

馬克宏是在 14 日法國國慶 ─ 巴士底日(Bastille Day)前夕,發表這項效法美國總統川普的聲明。巴士底日的特色,是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舉行的閱兵儀式。

馬克宏對出席傳統的巴士底日前招待會的軍方官員說,「為確保我們在太空的能力得到發展和強化,將在9月成立一個太空司令部。」

馬克宏表示,再度對太空投注軍事關注,是「一項真正的國家安全議題」。

馬克宏說,他去年就曾談到法國需要一項太空防衛戰略,而這就是結果。「由國防部所提出、並已獲得我同意的新太空和軍事理論,將使我們能確保對太空的防衛。我們將加強對太空的了解,並以更積極的方式更好地保護我們的衛星。」

國際列強競相逐鹿太空

在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增加對太空計畫的開支和興趣之後,法國宣佈有興趣加強在太空方面的軍事準備。法國有一項 2019 年至 2025 年的軍事開支計畫,其中將撥出 36 億歐元(40 億美元)用於太空防禦。

觀察家表示,包括間諜衛星、位置跟蹤和干擾、通信和網路攻擊在內的軍事活動,已經有越來越多是建立在圍繞地球的軌道上。

川普早在去年 6 月就宣佈要成立太空部隊(Space Force),並在去年底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Space Command,SpaceCom),這是一個隸屬於五角大廈的新組織結構,並將擁有對太空軍事行動的全面性掌控權。

川普認為,五角大廈需要處理美國在太空的弱處,並維護美國在軌道上的主導地位。根據這項計畫,美方希望在 2020 年前將新成立的太空部隊作為美國的第六軍種。

軍事競逐從地球打到太空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曾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已建立類似的太空部隊,「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已經在做的事。總統決心從軍事角度,確保美國在太空中的領先地位。」

事實上,除了美中俄之外,自從印度在 3 月 27 日成功試射反衛星飛彈並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躋身太空強權菁英俱樂部之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就已下令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起草太空準則草案,為印度如何管理和操作反衛星飛彈及設立太空司令部等做好準備。

此外,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上月報導,印度也準備在 7 月舉行首次的太空戰爭模擬演習,以應對來自中國等國的太空威脅。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