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藉科技走進賴和宇宙 「台灣人有病」先賢早預知

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懶雲診療室」特展運用寫字機器人,讓賴和幫民眾題字簽名。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如果被殖民可以進步,你願意被殖民嗎?」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若穿梭時空,向現代的台灣人提出這麼尖銳問題,該怎麼回答呢?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辦「懶雲診療室」特展 12 日開展,以現代科技,帶領民眾跨越時空,與賴和一起反思台灣現代化歷程中,面對轉型時的思辯。賴和的後人強調,2020 大選將是關係台灣未來的重要時刻,台灣人該怎麼選擇,相信來看過這個特展,應該會有答案。

運用科技走進賴和宇宙 和先賢一起思考台灣未來

參觀民眾必須穿上醫師袍,走進賴和生活的時空。策展團隊文化銀行陳慕天表示,「懶雲診療室」運用科技來協助民眾體會當時的思想,他們從一張老照片中發想,賴和故居的一邊是診療室、一邊是會客室的配置,以賴和的筆名「懶雲」結合他的醫師身份,表達他聆聽台灣社會問題並設法治癒的精神。

展場中設有 10 篇賴和所寫的故事,參觀者必須用聽診機貼著設備才能傾聽,當中請布袋戲師傅以說書的方式生動演繹,呈現一個又一個病人向賴和娓娓道來他所遭遇的社會現象。

賴和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賴悅顏利用聽診器,聆聽賴和作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還有以「line 對話框」的形式表現當時的文學論戰,長輩圖、貼圖、酸文齊飛,以有趣的模式,帶領民眾進入當時知識份子在選擇中國白話文或台灣語文的論戰,進而瞭解當時身為殖民地的台灣,所面臨的文化問題。

展間更有自動手寫機器人,民眾在回答賴和所提問的尖銳問題後,可以得到賴和手稿中對那些問題的回應與簽名,藉著科技,以仿真手稿讓觀眾與賴和進行跨時空的思想交流。

「台灣人有病」解方先賢早想過 今人抉擇台灣未來應參考

身兼醫生、作家、詩人身份,賴和可說是全台最早的「斜槓青年」,協助策展的台大台文所教授黃美娥表示,賴和白天看診,從接觸到的庶民病人觀察台灣現況,晚上寫作,對社會與文學提出意見。

「台灣人有病!」當時的賴和,指出需要一場新文化運動,啟蒙大家,也讓民眾看穿殖民政府所給的進步幸福假象。「如果殖民可以進步,你要殖民嗎?」賴和持續提出如此尖銳的問題,他強調個人主體性必須基於自由平等。

賴和的筆鋒尖銳且充滿批判思維,他的文字充滿力量,讓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敬畏三分,他更主張台灣人應該用白話文,寫台灣的問題,並親自實踐。

黃美娥表示,此展希望由賴和領導,讓民眾走進入他的世界,瞭解當時的台灣,並對照相在的狀況,在這個必須思考台灣未來的時刻,應該讓先賢們的思想在這個時代發散出來。

賴和長孫,賴和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賴悅顏表示,1920、30 年代,全球都吹起民族自決風潮,受了基本教育的國民、留學生受到啟發,開始對社會、政治、法律等不滿,並興起社會改造的風氣,當時賴和、蔣渭水等人的文化協會,在台灣各地辦活動,為的是啟蒙台灣,喚起台灣人對自我意識的覺醒。

尤其現在的台灣,面臨中國併吞威脅、台灣人卻自我認同混亂,賴悅顏提醒,這些問題,其實在賴和那個時代已經有很多人開始省思,因此,現在應該是重新認識那個時代,藉由他們的經驗來思考台灣前途。尤其 2020 大選,將是關係台灣未來的重要時刻,台灣人該怎麼選擇,相信來看過這個特展,應該會有答案。

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懶雲診療室」特展12日開幕開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懶雲診療室特展即日起至 9 月 29 日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展出,並有數場講座,討論為何現代人要閱讀日本時代台灣新文學,與如何改編作品等話題。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原址為台北北警署,獲台北市指定為市定古蹟,當年迫害了蔣渭水等人的拘留室與水牢也還保留著。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表示,經活化後,成為過去警署打壓的文化協會的紀念館,開館至今只有 10 個月,是一個還很新的文化場域,相當歡迎大家多來參觀。一樓是關於台灣文化協會的常設展,二樓在賴和展後,將陸續規劃新文化運動所催生的文學、戲劇、音樂、美術等主題特展。

懶雲診療室:日治時期臺灣新文學運動特展

時間:7/12(五)下午3點起- 9/29(日)(每週一休診)
地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費用:免費 FREE(直接到館,無需報名)
講座:
《在當代,我們為什麼要閱讀⽇治臺灣新⽂學?》
時間|7/20(六)14:20-15:30
講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陳允元
《⽤⽂學改編,說更多的故事——陳南宏X樓⼀安專題講座》
時間|8/03(六)14:20-16:30
講者|〈⽇據時代的⼗種⽣存法則〉編劇 陳南宏
〈台北歌⼿〉導演 樓⼀安
《⽂學寫作⼯作坊——Date Myself》
時間|8/17(六)14:20-16:30
講者|療癒寫作團體 Date Myself 陳君芃;林芳妤
預約報名:https://bit.ly/2xcpykC 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