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漢生病患家屬遭受歧視 安倍:政府反省致歉

圖片來源:首相官邸 Twitter

日本前漢生病家屬提集體訴訟一審勝訴,首相安倍晉三放棄上訴,此案可望定讞。日本政府今天決定此事的首相談話與政府聲明內容,安倍在談話中深刻反省致歉,並將跟家屬會面。

住在日本各地的 561 位前漢生病(leprosy,舊稱痲瘋病)患者家屬提起集體訴訟,認為因為國家對漢生病患者採取錯誤的隔離政策,連帶造成患者家屬權益受損,熊本地方法院 6 月 28 日首度判決國家應負賠償之責,總額約 3 億 70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1 億 605 萬元)。

判決出爐後,安倍 9 日宣布,考量到家屬所承受難用筆墨言語形容的遭遇,將不會上訴。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針對這項判決,日本政府今天決定首相談話及政府聲明內容。

安倍在談話中表示,「作為政府再度深刻反省,由衷表示歉意」,並載明安倍將與家屬會面的方向。

至於政府聲明,則從法律觀點就判決內容進行反駁,針對時效判斷等法律問題,提出政府的看法。

安倍在談話中表示,不只對患者及前患者,對家屬來說,同樣受到社會極為嚴重的偏見與歧視,「是很嚴峻的事實」、「希望跟家屬見面表達歉意」。

談話中還表示,日本政府將盡速完成賠償手續,不論有沒有參加集體訴訟,都將以家屬為對象採取新的補償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