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限制捕撈額度 太平洋北方黑鮪數量漸恢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配合國際減少大魚捕撈數量,漁業署今天表示,根據 ISC 資料,台灣漁民主要捕抓的太平洋北方黑鮪, 2024 年全球可望達成復育目標,達到 1950 年開始捕抓前的 6.7%。

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台灣主辦的第 19 屆「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 11 至 15 日召開,除台、美、加、日、韓等會員國漁業資源研究學者專家外,國際漁業管理組織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水產品永續基金會(ISSF)等與會。

漁業署指出,近 50 名專家共同評估北太平洋長鰭鮪、黑鮪、旗魚類及鯊魚等高度洄游魚種的漁業資源狀況,其科學評估結果,將作為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組織(WCPFC)及東太平洋漁業管理組織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訂定鮪魚管理決策的依據。

ISC 副主席、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張水鍇接受電訪表示,對比 1950 年之前人類尚無漁業捕抓太平洋北方黑鮪的資源量,到了 2016 年全球資源量只剩當時的 3.3 %。

因此 ISC 建議管理方案,由 WCPFC 的北方委員會(NC)抉擇,WCPFC 通過後於 2015 年施行,希望 2024 年可恢復到 1950 年前資源量的 6.7%, 2034 年則恢復到 20 %。

張水鍇說明,先前魚變少,跟日本、韓國、墨西哥抓很多 30 公斤以下小魚有關,因此管理方案分 2 類,首先前述抓小魚的國家捕抓量必須減為 2002 到 2004 年平均值的一半,復育有成效。

其次,抓大魚的國家包含台灣,年捕抓量不能超過 2002 到 2004 年平均值,台灣這期間是 1000 多公噸, 2018 年是 381 公噸(全球 1 萬 490 公噸),今年則是 480 公噸以上。

張水鍇指出,過去漁民稱數量變少時,東港抓的量不多、但是都是很大的魚;最近量較多,但是不大,表示小魚活過來了,資源慢慢恢復中、是好現象。

他說,台灣與日本的研究成果成為評估這個魚種資源最重要的兩個科學依據,促成通過捕抓幼魚國家的捕抓量減半這項重大管理措施,台灣在會議上的堅持是重要因素。

為持續復育效果,他說, 9 月 WCPFC 的北方委員會將以這次科學研究調查結果,訂定各國捕抓配額,最終配額訂定也會確保復育目標值不受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