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流個案增加 海基會:赴中發展兼具機遇與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中國產業轉型和經濟放緩,俗稱「台流」的滯中台人現象也引發關注。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天表示,海基會協助返台的滯中台人個案逐年增加,反映赴中發展兼具機遇與風險。

海峽交流基金會 10 日下午舉行例行新聞說明會,蔡孟君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蔡孟君指出,海基會近年來協助滯留中國的台人返台個案逐年增加, 2013 年至 2015 年間,每年只有 10 多件, 2018 年已大幅增加為 48 件。而截至今年 5 月底,海基會已協助處理 15 件個案。

她表示,受助的滯中台人多為早期赴中發展的台商、台幹,由於經商不順,收入不穩定,且健康狀況不佳,無法續留中國,卻又沒有足夠資源返台。

蔡孟君表示,海基會接獲消息後,會根據當事人狀況,聯繫當地台商協會協助募款和辦理證件,並安排他們返台。若其家人因故無法照顧,也會協調各縣市社會局接手安置。

她也強調,隨著滯中台人求助返台案件增加,顯示中國雖然充滿發展機遇,但也存在高度風險。提醒台人赴中發展,應了解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狀況,若面臨困難也可向海基會諮詢求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