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銀行買國外債券 金管會鬆綁限額助攻獲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金管會今天宣布,即日起將大幅放寬銀行自行買賣債券業務限額,改以銀行淨值 10 % 來控管,有助銀行增加獲利外,也可滿足壽險業、大型上市櫃公司上兆元的投資需求。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秘書童政彰宣布,銀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因自行買賣債券,持有不涉及股權及非因承銷取得「單一債券」的限額,由現行「指撥營運資金 20 %」,修正為「銀行核算基數(銀行淨值扣除轉投資) 10 %」。

國內專業機構投資人買國外債券投資需求漸增,保險業國外投資就高達 17 兆。童政彰表示,過去規定買同一家公司發行的債券,因為銀行兼營證券業務必須回歸到券商管理規則辦理,以券商淨值的 20 %作為控管的基礎,無法滿足保險業等機構法人需求。

童政彰說,過去指撥營運資金的金額非常小,約新台幣 10 到 20 億元,現在放寬至銀行核算基數 10 % 之後,國內銀行可以買進並賣給壽險公司的債券業務量擴大,增加的金額非常大,有助於獲利增加。童政彰舉例,放寬前銀行指撥營運資金大約只能買 1.6 億元至 4 億元左右,放寬後可買 150 億元到 300 億餘元。

由於放寬法規修正已預告完成,最快今天就可上路,且根據金管會了解,目前比較積極的銀行,包括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國泰世華及兆豐銀行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