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控上級層層剋扣經費 河南村醫集體辭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上級層層剋扣經費,導致生活不能自理,中國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 64 名鄉村醫生近日爆出集體辭職,中媒報導後,開封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天表示已介入調查。

關注醫改議題的微信公眾號「衛柏興說醫改 2 」, 5 日披露通許縣朱砂鎮 36 名村醫向上級醫院提出的集體辭職信,均有親筆簽名蓋指印。

辭職信稱,「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上級撥款越來越多,到村醫手裡的錢越來越少,工資發放不到位,上級層層剋扣,現在我們村醫已經生活不能自理」。

7 日,該公眾號再度刊文稱,通許縣的大崗李鄉也出現 28 名村醫集體辭職。辭職信內容與朱砂鎮一致。

接連發文曝村醫集體辭職後,「衛柏興說醫改 2 」帳號昨天因被投訴違反規定遭屏蔽,內容無法觀看。

6 日,通許縣人民政府官網刊文稱,針對朱砂鎮 36 名村醫集體辭職,已抽調相關職能部門成立工作組,約見有關當事人,對該文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目前,全縣村醫都在堅守崗位」。

8 日,通許縣政府官網再度發文,否認村醫指控,並稱「辭職信所反映的情形不存在」。

綜合中媒報導,部分連署的村醫事後接到採訪電話,均不願置評。

對此,中共官媒人民網昨天發出評論,把矛頭指向通縣,要求徹查「剋扣」真相。評論稱,如果沒有相當證據,倘若不是忍無可忍, 36 名村醫會逐一簽字並請辭嗎?要知道,這已押上他們的名譽和職業生涯。

評論並稱,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某些人切忌混淆概念,別打避重就輕的小算盤。鄉村醫生是廣大農民兄弟的「健康守護人」,他們的辛勤付出關係到「健康中國」的實現。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河南新鄉市一名村醫指出,村醫的收入主要來自「看病掙錢」,但現在收入相比原來有所減少。「原來我剛幹的時候,一個醫生的收入相當於兩三個建築工人,現在是兩三個醫生頂一個建築工人的收入」。雖然有補助的經費,但不足以抵消村醫們營業收入減少的部分。

這名村醫說,「現在年輕人幹村醫的特別少。現在我們這裡的村醫大多都四、五十歲以上,因為掙得少。在河南新鄉年輕人掙五、六千,七、八千很平常。所以很多村醫都改行了,或者去幹其他一些副業」。

村醫原本是半農半醫多無合格證書的「赤腳醫生」, 2004 年法制化後,中國約有近百萬村醫服務近 8 億農民,但因為福利待遇不增反減,人數正急速減少。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5 月發布的「 2018 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村醫從 2017 年底的 90.1 萬減少至 2018 年底的 84.5 萬,一年就減少 5.6 萬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