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許多臺灣外交人員的疑問:中共政權不應當是台灣的共同敵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旗

許多眼尖的德國友人,不論在台灣或德國,三不五時就會問我「為什麼台灣有些政黨選舉時都會搬出國旗?」

這樣的問題,自從郭台銘和韓國瑜參選以來,我又被問到了。我回想起,戒嚴時代的童年與青春年代與這面永遠與我們同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對,好像這面「國旗」與「戒嚴」曾是息息相關的。

郭台銘參選總統頭戴國旗帽。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舉辦造勢大會,現場支持者揮舞國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旗是「對外」代表國家的符號。因此,台灣的駐外單位在舉辦活動時,都會盡可能置放國旗,(有時會因為場地因素而有困難,當然,就是由於中國施壓),因為我們是「駐外單位」,在外代表「TAIWAN」(有時會加「ROC))。但是我們同仁 – 例如漢堡、法蘭克福及慕尼黑三個辦事處(等於「總領事館」)的處長等人來我位於柏林的駐德代表處(等於「大使館」)開會時,是不會有人想到要因此在桌上或那個角落擺置國旗的。

道理很簡單:在場都是台灣人,沒有「對外」代表台灣的問題。

這情況就如同我的外國友人寄信到台灣時,地址一定會有「Taiwan 」(但是千萬別寫「Republic of China」,不然寄到「China」的可能性接近百分之百!),但是從高雄寄信或包裹到台北,地址有「台北」即可,不必有「台灣」,就如同慕尼黑寄郵件到柏林,地址上也沒人加寫「Deutschland」(即「Germany」)。

同理,德國選舉時,就不會看到哪個政黨會出現國旗「旗海飄揚」。這些都是常態,那麼,有沒有例外?有,如果是極右派的集會,在針對「移民」或「難民」問題時,就常會出現德國的國旗。這種情況在納粹尤其嚴重,不但黨旗取代了國旗,政黨也取代了國家,所有與當局不合的德國人或政黨都成了以「愛國者」自居的納粹黨追殺、迫害的對象!這些,對台灣人應不太陌生吧。

作為台灣的駐外人員,説真的,當我們甩脫對這面在戒嚴時代所曾扮演的角色之國旗的記憶而將之擺出來代表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時,我不能不同時感到疑惑:

郭台銘們也好,韓國瑜們也好,吳斯懷們也好,白狼們,(族繁不及備載),在你們眼中,我們都是台灣這塊土地的「難民」還是「移民」?

你們有的還要結合「中」的來打「台」的耶。你們讓我們這些外交人員很為難:你們不給我們保護,我們就很難給你們辯護耶!

對不起,很難不想起「乞丐趕廟公」這句我從德國留學返台後才認識的話。

很多臺灣外交人員的疑問:

中共政權不應當是所有台灣人、政黨的共同敵人?有些人的父袓輩不是被他們趕到台灣來的?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