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伊朗擬提高濃縮鈾純度至5% 核協議岌岌可危

伊朗最高領袖的高層顧問暗示,伊朗可能會為了「和平」目的,把濃縮鈾純度提高到 5%。(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伊朗最高領袖的高層顧問暗示,伊朗可能會為了「和平」目的,把濃縮鈾純度提高到 5%。值此之際,伊朗為列強設定挽救 2015 年核協議的期限也即將到期。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 5 月單方面退出伊朗與世界列強達成的核子協議,重啟制裁伊朗。伊朗則於今年 5 月 8 日威脅協議其他簽署國,將自本月 7 日起中止遵守協議部分內容。

除了美國,2015年與伊朗簽署協議的國家還包括英國、中國、法國、德國與俄羅斯。協議規定伊朗限縮本身核子活動,交換國際放寬制裁。但伊朗現在認為,其他協議簽署國未能緩解德黑蘭被美國制裁的痛苦。

這份核子協議限制伊朗濃縮鈾的純度最高只能達到 3.67%,這個濃度足夠用來發電,但遠低於核子武器所需的 90% 以上。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官方網站,5 日刊登其國際事務顧問維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的訪問。維拉雅蒂說,濃縮鈾濃度「將為了我們和平活動所需儘量提高」。

他並補充,「為了布什爾(Bushehr)核子反應爐,我們需要 5% 的純度,這完全是項和平目標。」

布什爾是伊朗唯一一座核電廠,目前仰賴從俄羅斯進口的燃料營運,過程受到聯合國(UN)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嚴密監督。

伊朗於 5 月 8 日宣布,他們將不再遵守濃縮鈾與重水庫存上限,並威脅要進一步放棄其他核協議承諾,包括自 7 月 7 日起超過濃縮鈾純度上限。此外伊朗也威脅將自同一天起,恢復在中部阿拉克市(Arak)興建重水反應爐,讓伊朗未來可生產鈽(plutonium),這項計畫先前因為核子協議被封存。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