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笨蛋!重啟核四才是最大騙局!」國民黨擁核政見挨批錯誤百出

圖片來源:截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YouTube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核四已經是一個不存在的假議題,卻被當作能源萬靈丹。」3日晚間國民黨舉辦總統初選「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韓國瑜、郭台銘、周錫瑋、朱立倫、張亞中五位對經濟、財政、能源與環境,輪流發表政見。「都是重經濟、輕環境,花了最多時間描述經濟大餅,卻沒有對環境問題提出對策。」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批,五位參選人的能源政策除了把核電重要性誇大之外,其餘只是虛應故事,他們的能源政見,不但了無新意,更有很多錯誤認知跟過時資訊。

「在國民黨初選的三次政見發表會上,環境政策幾乎空白。」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直言,國民黨參選人不但對國家能源結構無整體思考,而其他環境問題如工業污染、農地工廠、過度開發、海岸破壞、國土流失等等議題都未曾提及。

爛尾核四非隨時可運轉 要重啟至少需10年、700多億

綠盟直批,國民黨政客對核四一知半解,卻大言不慚地說要重啟核四,卻忘記了 2014 年馬政府下令核四廠封存停工三年,真正蓋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電廠的工程品質出了大問題,無法通過試運轉,因此被高達七成的民意反對,最後既不敢硬蓋下去,也不敢有魄力地選擇停建,只好順應民意宣布封存停工,迴避了該負的政治責任。

國民黨如今忘了誰該負責、誰花了那麼多錢卻把核四蓋得這麼爛?更不敢誠實告訴民眾,核四廠根本沒蓋好,離完工還有漫長的距離,至少還要再追加預算 700 多億補強工程,至少要超過 10 年工期,「現在說隨時可運轉的人不是在說笑,就是個騙子。」

韓國瑜瞎扯「2035碳排發電50%」 環團:沒有這種發電法

韓國瑜說,要在 2035 年讓「碳排發電」達到 50%。洪申翰反擊說,現有發電技術並不存在「碳排發電」,現在只有「燃煤發電」、「燃氣發電」,或一般通稱的「火力發電」。這種最基本的能源名詞都無法正確理解,更遑論要來規劃台灣的能源政策,5050 的政策猶如「發大財」,連名詞都無法具體界定,完全是個不知所云的口號。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再者,韓國瑜批蔡政府「非核家園是花大錢的騙局,是缺德政策」,但洪申翰批,其實重啟核四才是花大錢的騙局,「硬要啟用危險核電、罔顧人民安全才是缺德!」雖然韓國瑜說必須要在安全無虞與人民同意之下重啟核四,但若把核四工程弊端的資訊攤在陽光下,不安全的核四誰敢用?

郭台銘則指責非核家園政策是政治化、民粹化,更批為了反核,蔡政府以用火力發電填補缺口,核電廠沒有出問題,但空污先出問題。但洪申翰則指出,台灣三座核電廠近年因設備老舊,已多次發生故障、跳機等核安事故,早就出問題了。郭台銘對於歷年的核安問題近乎無知,卻要硬推危險核電的政見,才是真正的政治化、民粹化。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再者,台灣太陽光電發展今年已提前達標、離岸風電時程順利,用綠能來取代核能,才是快速有效減少燃煤發電、進而解決空污的作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朱立倫誇口處理核廢 綠能、天然氣資訊 過期兩年沒更新 

洪申翰批,就連做過核電廠所在地的新北市長、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發表的政見也仍是充滿過時資訊,錯誤認知。

朱立倫提出「有國際評估說 2025 年再生能源只能達到 9.5%」,洪申翰表示,這是出自是《彭博》新聞 2016 年的評估,但台灣最新再生能源發展進度顯示,今年屋頂型光電已提前 6 年達標,且彭博在去年離岸風力市場展望報告中,更改當時評估,強調台灣是未來全球離岸風力的重要市場。另,朱立倫說「燃氣發電在 2025 能夠有三成就不得了」但其實,去年燃氣發電占比就已經站上 35%。而朱立倫誇口說當選後會積極處理核廢料,洪申翰則反問他,當時的朱市長和朱副院長掌握過國家最高權力,「那你在當時都處理了什麼?你真的有辦法處理嗎,還是又是選舉話術?」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另兩位參選人周錫瑋、張亞中都表示「核四一定要恢復」,也挨批實無新意。「核四已經是一個不存在的假議題,卻被當作能源萬靈丹。」洪申翰直言,國民黨參選人對國際能源趨勢的無知簡直驚人,錯誤認知也多如牛毛,只談用核電,卻漠視核安與核廢料問題,避而不談如何解決核四爛尾工程,也不談爆滿的核廢料最終要放到哪裡。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不想用肺發電,就該大力支持再生能源與節能,不該搞錯方向,看輕綠能!」綠盟批國民黨老是拿「用肺發電」這種似是而非的口號,卻故意不提目前國際趨勢已確認綠能才是減煤良方,而非落伍又昂貴的核電。

「笨蛋!重啟核四才是最大騙局! 」這是綠盟看完整場發表會的感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