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刑事訴訟金字塔制度 行政院會4日討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ucco

行政院會明天將討論「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表示,本次修正重點在於建立「金字塔型」的刑事訴訟制度,強化一審事實審查功能。

羅秉成指出,目前刑事訴訟制度對上訴二審與三審的條件相對寬鬆,因此上訴案件相當多,被形容為「筒狀」;司改國是會議中,決議要進行「金字塔型」訴訟改革,也就是修正上訴要件,讓上訴案件減少,結構變成金字塔化。

為了達成「金字塔型」訴訟改革目標,羅秉成表示,修正草案強化第一審審判的調查跟事實認定能力,希望盡量把所有的調查資源都集中在一審,讓一審把事實調查做清楚;二審將來不再做重複的事實調查,只做事後審跟法律審,或是新發現的事實調查,三審則做嚴格法律審。

羅秉成說,另一修法重點則是以「明案速判、疑案慎斷」為中心,建構分流訴訟制度。目前各法院採用的審判程序,有案件審查機制,會先有審查庭,若是嫌犯認罪的「明案」,就可以儘速進行簡易處刑,讓有些案件在審查過程中就可以結案,不必再上訴;至於嫌犯不認罪的「疑案」,由審查庭法官分流,進入實質調查與爭議調查等,用通常程序處理。

他表示,這個審查庭機制其實各地方法院都已在實行,但尚未入法,是用審判程序來處裡,這次修法將把審查庭相關規定明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