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二戰勞工爭議難解 日限制對南韓科技材料輸出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天(1 日)表示,日本將緊縮對南韓輸出用於智慧手機螢幕和晶片的高科技材料,以回應南韓法院裁定日本業者需賠償二次大戰強徵勞工的事。

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將從 7 月 4 日開始,出口時程將因此拖延數個月。受影響的南韓科技大廠將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 海力士(SK Hynix)以及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

南韓最高法院去年 10 月裁定,日本企業必須為二戰時強徵勞工一事進行賠償。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公司」前身「新日本製鐵」,曾在二戰期間強行徵用韓國勞工,其中 4 人提起訴訟,南韓最高法院在去年 10 月 30 日宣判,這家日本企業必須賠償每人 1 億韓圓,折合新台幣 270 多萬。這是南韓法院首度針對日本政府或企業強徵勞工應該賠償的判決。不過原告當中,已經有 3 人去世,只剩下一位高齡 94 歲的李姓爺爺。

針對這項判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會堅決回應。日本政府堅持,這個問題已在 1965 年兩國建交時就已解決,不排除會訴諸國際法庭。此事讓日韓關係更加緊張。

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南韓政府未就二戰強徵勞工一事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只是傷害兩國的互信,「互信已經喪失,我們無法對話,也無法保證目前採取的出口管制是否正確」。

根據產經新聞、日經新聞的報導,日本政府加強管制出口至南韓的半導體材料,包括使用於 OLED 面板製造的氟化聚醯亞胺(PI、Polyimide)、半導體製造過程所不可或缺的光阻劑(resist)和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等 3 項半導體材料。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