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市勞工局開辦免費中文課 助移工融入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針對東南亞移工,開辦免費中文課程,來台工作逾 10 年的印尼籍看護「烏咪」,雖已一口流利華語,仍報名參加,立志要在台灣學好中文,一圓返國教華語的夢想。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吳威志今天表示,不同族群的風俗民情不同,很容易因語言溝通不良造成誤會,勞工局為移工開辦免費中文班,課程以生活化用語為主題,透過中文歌教唱、對話演練方式教學,移工學習興致高昂已連 3 年舉辦,不少雇主為協助移工增進中文能力,主動幫移工報名。

38 歲的「烏咪」已來台工作 11 年,她說,原本只想來台賺錢改善生活,但隨著年紀增長,返國時限越來越近,開始盤算返國後的生活,印尼有很多台商企業設廠,華語市場潛力大,目前師資極缺,她打算在台灣把中文學好,有了中文專長,返國開班授課,不怕找不到工作。

越南籍青年阮文江, 9 年前離鄉背井來台工作,但多年來常勾動起返鄉念頭,他下定決心要學好會中文,只要具備聽說讀寫能力,返回越南就有機會進台商公司工作,不再需要離鄉背井。

吳威志說, 3 年來已有 157 名移工獲頒結訓證書,今年度持續針對泰國、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移工開辦中文班,每週日上課 5 小時,總時數 50 小時,即使一句華語都不會講的移工,初級班結業時,大多能運用中文進行簡單對話,有助工作及生活,拓展生活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