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銷訂單國內生產比重超越中港 4年來首見

圖片來源:Pixabay

經濟部調查顯示,美中貿易戰促使廠商移轉產線,去年國內生產比率占 47.9 %,較 2017 年提高 1.1 個百分點,這也是自 2015 年以來,國內生產比率首度高於在中國及香港。

為了瞭解外銷廠商接自海外訂單的生產方式及產品銷售流向,經濟部統計處進行「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並於今天公布結果;調查顯示,外銷廠商在國內生產比率略升,觀察去年海外訂單,在國內生產比率占 47.9 %,較 2017 年提高 1.1 個百分點。

統計處分析,傳統貨品去年上半年接單暢旺,加上去年下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部分廠商將生產線移回國內生產,讓國內生產比例提升,這也是自 2015 年以來,國內生產比率首度高於在中國及香港生產比率。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在中國及香港有生產據點的業者,有 15.8 % 有意移轉生產線或是調整產線。

在可複選情況下, 43.4 % 業者有意在今年轉移產線, 19.7 % 在明年移轉,有 18 % 的業者已在去年移轉,其他時間則占 25.4 %;廠商有意移轉的地區,以移往東協占 49.2 % 最高,其次則是移回國內,占 41.8 %。

按貨品觀察,以紡織品、基本金屬製品及電機產品移至東協比率較高,均超過 7 成;資訊通信產品將產線移回國內最多,占比達 70.8 %,光學器材占 66.7 %,機械則是 50 %。

統計處表示,受美中貿易紛爭影響,台灣廠商考慮將勞力密集產業移往東協,而科技產業、高階製程則是移回國內,有助於國內生產比率逐年提升。

經濟部表示,今年調查家數達 2770 家, 回收有效樣本 2734 家,回收率 98.7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