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庸特展華山論劍 首見未出版九陽真經手稿

遠流打造金庸茶館。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華山文創園區「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將在 26 日登場,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今天表示,特展將首次公開金庸在「神鵰俠侶」新修版中刪減 4 千餘字的「九陽真經」手稿。

金庸武俠小說從 1986 年由遠流出版公司獲授權出版後,創下一出版立刻完銷的不敗紀錄,之後不斷被翻拍成武俠劇,在各大電視、電影台熱播;主題曲「滄海一聲笑」、「刀劍如夢」讓人朗朗上口。小說中的人情義理與場景,讓每名讀者心中都有自己的經典畫面。

由遠流出版與聯合數位文創共同策辦的「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將於 26 日在華山 1914 文創區開展。金庸特展選在「華山」舉辦,正符合金庸小說中的比武聖地。

特展以華山論劍為主題,將展區依天下五絕-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等劃分為五區,並加上追憶金庸區,讓讀者能親身體驗金庸筆下的江湖世界。

王榮文在今天記者會中指出,感謝金庸為讀者留下一個江湖,金庸的文化資產讓後進有更多想像空間。特展籌備規劃許久,運用聯合數位文創辦展的專業,再加上遠流出版對金庸大師的理解,創造出這次的「華山論劍」,特展內容豐富,希望與金庸筆下角色人物一起倘佯江湖。

王榮文說,他與金庸在 1979 年認識,出版金庸的武俠小說也 30 幾年。金庸小說曾經歷 3 次的修訂,其中 2003 年修訂「神鵰俠侶」時,金庸曾在第 40 回「華山之巔」增寫 4 千餘字關於「九陽真經」剛柔並濟、陰陽並重的根源。

王榮文表示,這段增寫的段落後來被金庸刪去,這次展出的內容特別放進這份從未出版過的新修版刪減手稿,一段「九陽真經」文字的生與滅,也讓讀者看到作家的創造與捨得。

他指出,特展還有遠從香港跨海來台、歷經一甲子歲月的金庸小說連載報樣及絕版書真本、金庸書信、墨寶,以及倚天劍、屠龍刀等近百件珍貴展件。

這次特展協同策展人鄭丰也是一名武俠小說家,她表示,因身為策展人又重看一遍「射鵰英雄傳」,它的內容不管什麼時候閱讀,每次觸動都是一樣深摯,希望透過這個特展向金庸致敬,也希望家長帶著小孩來場武俠偶像追星之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